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关于社保卡,你应当知道的……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7 字体:[ ]

一、关于社会保障卡办理

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由国家人社部、人总行全国统一规范、统一规划,各县区申请,全省统一组织制作,既包括社保应用又包含银行应用的现代金融标准芯片。

根据国家人社部规划,社会保障卡具备以下功能应用:

①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②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③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④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⑤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⑥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凡我县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类参保人员、待遇享受人员,包含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城乡居民保险人员、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等,都可以也都需要申领社会保障卡。

自2013年我县开始大规模制作与发行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尤其是2016、2017、2018年以来,我县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县累计制作省社会保障卡99.8万张,接近全县户籍人口数,累计发放91.6万张,职工保险参保人员制卡率99.9%以上,居民保险制卡率95.5%以上。

为了方便参保人办理社会保障卡,我们在全县14个镇区设置取卡网点,在县人社局窗口配备即时现场办卡自助设备,解决了原先批量制卡参保人等待几个月的现象。

由于社会保障卡既是一张银行卡,又是一张医保卡,为保证医保账户不被盗刷,无论是新办卡,还是补换卡,原则上要求本人持有效身份证明办理,对于因身体原因不能行走的,本人无法到场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可以由其家人提交电子照片即时在窗口办理社会保障卡,对于此类对象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的激活,我们与银行协商安排员工携便携式设备上门激活。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我县在外地参保人员即时办卡需求,同时也为了支持临近兄弟县区社会保障卡项目推进,凡我县户籍居民,在南通六县区参保的,如果本人有需求,也可以在回乡探亲时就近在家乡办卡。

对于原先在我县已经批量办理了社会保障卡,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领取的,我们根据参保人意愿安排邮寄或联系其参保地县区代为发放。

二、关于社会保障卡的应用

自2013年以来,我县一方面大力推进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制卡、发卡进度,另一方面在建设银行配合与支持下开展社会保障应用的拓展。

目前我县实现了医疗保险人员持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在医院、药店实时刷卡结算,保证了如东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根据南通市统一流程办理各个层面异地就医,实现了包含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就业各项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实现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通过社会保障卡代扣、代缴,医疗费用窗口报销费用实时社会保障卡打卡结算。

与此同时自2017年以来,我县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统一规划与要求,着力推进机关事业退休人员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退休金,由省人社厅直接将省社会保障卡信息库与机关事业退休人员信息库对接,做到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待遇定时、定向、定点发放。

要实现除医保刷卡以外社会保障卡其他各项功能,参保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必须激活,这样才能在社会保障卡上存钱,取钱。自社会保障各项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以及灵活就业人员通过社会保障卡代扣社会保险费工作推进以来,参保人激活使用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县人社局也催促建设银行进行各方面努力,在全县进行网点调整,在条件不具备配备网点镇,配备自助柜员机,在所有村(社区)配备电话银行,向上级行争取,取消了社会保障卡在其他商业银行柜员机跨行取现手续费。

目前我县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可以选择在县人社局大厅以及全县各建设银行网点,完成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激活。

社会保障卡既是一张医保卡,又是一张银行卡,还是一张待遇卡,她和身份证一样,具有其他卡片无法替代的功能,与我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妥善保管。

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安全卡、放心卡,随着社会保障卡系统全省联网,如果万一不慎搞丢了社会保障卡,可以24小时随时拨打12333办理电话自助语音临时挂失,并在7天内持个人有效身份证明到县人局补办一张新的社会保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