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我县属于缺碘地区 食用碘盐补碘最方便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6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季湘婷 王晶晶)5月15日是第25个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宣传主题为“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盐务管理局围绕该主题开展活动为市民讲解碘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以及目前我县食盐的监管情况。

碘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主要来源于食物和饮用水。在人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能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发育,一旦缺碘会造成不可恢复的智力损伤。近5年,我县开展饮用水水碘含量的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碘含量每升小于10微克,属于缺碘地区,按照标准剂量,食用碘盐可以保证人体每天对碘的生理需要量,如果每人每天摄入6克盐,那每天可获得150微克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防科科长缪平提醒,若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需遵照医嘱,不食用碘盐或者少食用碘盐。

根据新修订的食盐专营办法,从不正规渠道购进食盐销售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县盐务管理局副局长樊兵说,盐业主管部门一旦发现个体工商户和超市从非正规渠道进货,务必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购进食盐,并处违法购进食盐货值金额3倍以上的罚款。此外还禁止将液体盐、工业用盐和其他废弃用盐,在市场进行销售。同时,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盐时,一定要从正规商超购买,谨防假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