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便民信息
未满6周岁听障儿童可申请免费助听器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字体:[ ]

点题人:岔河镇吴女士

点题内容:我的孩子今年3周岁了,看了很多家医院,现确诊为听障儿童,政府有相关补助政策吗?

首问负责记者:刘蕾

日前,岔河镇吴女士前来致电咨询,政府是否有针对听障儿童的帮扶政策。记者从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的聋儿(助听器)康复救助项目中了解到,政府在这一块确实有帮扶政策。具体如下:我省范围内的不超过6周岁儿童,经医疗机构确诊的听障儿童,且监护人有康复意愿的,可到户籍所在地的县残联登记申请免费助听器。由省财政为每名受助儿童免费提供2台全数字助听器(三年更换一次),一年内耳模制作2次、助听器效果评估与调试3次、电池50块。另外,由省财政为每名受助儿童提供一学年(9个月)1.1万元康复训练补助。基本康复训练经费的列支项目包括:康复评估、康复训练、家长培训、康复教材、康复档案、跟踪回访等。

链接:儿童期,尤其是6岁以前,是建立语言的关键时期。孩子在与母亲的交流过程中,通过模仿母亲说话,开始形成自己的语言。在这个时期,正常的听力是孩子捕捉与学习他人语言的必要条件。相反,即使只是轻度听力损失的儿童,由于得不到他人与自身真实声音的印象,不能自动纠正自己的发音质量,故而影响其说话的能力。实践证明,给有听力损失的孩子佩戴合适的助听器,有效利用其参与听力,就可以改善他们学习语言的条件,避免他们向由聋变哑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