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便民信息
中小学新版部编教材启用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8 字体:[ ]

如东日报讯(记者 黄莉莉)从这个秋季学期开始,对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这三门课的课本和原来使用的教材不同,新生们将统一使用被称为国家统编教材的“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三科新教材”。根据三科教材统编统用、三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我县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14日,掘港小学一年级四班的孩子们正在上语文课,和以往不一样,统编语文新教材最先教孩子们的不再是抽象的拼音字母,而是内涵丰富的汉字。语文老师蒋红告诉记者,这次的新教材在小学一年级以“天、地、人、你、我、他”开篇,帮助孩子们建立对汉字原初的感觉,推后拼音字母的学习,降低了学习的难度。虽然比起拼音,孩子们对识字更感兴趣,也愿意学,但在书写笔画生字的时候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老师在面对这样的改革时,教学方法也会有所改变,通过教孩子描红、描影等各种方法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翻开新教材很多人发现,除了先汉字后拼音,教材所选古诗文数量有所增加,体裁多样,小学有古诗文129篇,初中有132篇;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文,均有呈现。

据了解,除了《语文》教材的改变,这次统编的《历史》和《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增加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和认同。《历史》新教材中很多内容都吸收历史研究的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共识;《道德与法治》小学教材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规。县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张启建介绍,语文学科注重了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重视了孩子们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道德与法治注重了法制的渗透与教育和实际的体验;历史学科在编排的过程中注重点线的结合与整体的构架,由此来教育孩子们增强爱国主义的情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