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便民信息
合理运动,远离骨质疏松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6-10-20 字体:[ ]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爱惜骨骼,守护未来”。骨质疏松症是我国第4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最常见的骨骼疾病,目前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县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柳智华介绍,骨质疏松最主要的症状是疼痛。刚开始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痛感,只是感觉全身不舒适,伴随而来的就是腰腿部的疼痛感,之后患者会感觉到长时间的腰痛。运动后,痛感加剧,甚至咳嗽、大便都会感觉疼痛加重。“产生骨质疏松症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于缺钙导致,所以我们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注意多补钙,多补充乳制品、蔬菜、坚果等等。有必要的话,还要直接服用钙片。”柳志华说,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控制肉类、盐类的摄入,否则过量的盐分摄入很容易增加钙的流逝,平常还要注意少喝咖啡,不要抽烟喝酒。

柳志华特别提醒,很多人认为运动能预防骨质疏松,所以每天都做大量的运动,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适量运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但长期过量运动会导致关节磨损等问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散步、慢跑、快步走、广场舞、太极,游泳等慢节奏的运动比较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