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便民信息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08 字体:[ ]

时刻绷紧防电信诈骗这根弦

绝大多数受骗者都是防诈骗意识淡薄造成的,虽说现在电信诈骗无孔不入,但各种渠道的反诈骗宣传也加大力度,公民可以多关注各种媒体,包括报纸、电台、网络有关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到银行办业务的客户要相信银行的反诈骗宣传和工作人员劝告,这样不仅可以提高防范意识,也可以对各种翻新的诈骗手段有所了解。

特殊群体重点关注

虽说电信诈骗的人群广泛,但根据调查,性别上受骗的女性占70%以上,年龄上中老年人超过70%。另外,一些诈骗针对性较强,比如像汽车退税、残疾人补贴、生育补助、二胎奖励、提供助学金、购房补偿等,一般都是有特定对象,因此老年人和妇女要特别引起警惕,接到恰巧针对家中“好事”的电话也要格外注意。

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在银行网点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一些一眼就能看出的骗局,受害人则一意孤行,银行工作人员怎么劝都劝不住,有的甚至惊动了公安机关还执意给对方汇款。因此,遇到自己不知道或拿不准的资金往来,或者给陌生人汇款,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如果在银行办理时,银行工作人员提出警示,一定要听从劝告,决不轻易汇款。

守住关键信息

诈骗分子除了要求受害人直接打款外,大多数是通过窃取私人信息来达到诈骗目的,公安机关破获的无数诈骗案件有一个共同的规律,诈骗犯说出一朵花来,无论如何花言巧语,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那就是骗你的钱,因此犯罪分子千方百计要你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等,通过网络诈骗的还要验证码之类,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更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

不轻信任何要动用你账户的“权威”机构

很多骗子总是打着政府部门或银行、公检法的幌子进行诈骗,但实际上银行、公安等各自是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平台,是不可能直接转账的。也没有任何单位能设置安全账号,自己的账号保密了才是最安全的。另外,政府部门如税务、财政、教育等所有部门,他们如有需要发布涉及群众相关利益的信息,都会通过网络、报纸等权威媒体进行公告和宣传。

绝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许多受骗上当者是由不正确的心态所导致的,诈骗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贪图便宜、喜走捷径或一夜暴富的心理进行诱惑,殊不知,君子爱财需取之有道。对飞来的“幸运”,要坚决抵制、不存侥幸,因为天上绝不会掉下馅饼。要抱着一颗平常的心对待任何信息、分析任何信息,控制住欲望,不作非分之想,这样骗子的伎俩就无法得逞。

克服恐惧、沉着应对

如果发现电信诈骗发生在你的身上,一定要沉着冷静,想法挽回,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首先要仔细理清受骗过程的前因后果、时间地点等细节;其次要在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银行,冻结自己账户,防止损失扩大;第三要尽快找信得过且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商量,白天最好到银行网点进行咨询;最后是及时报案,让公安机关侦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