栟茶镇简介
来源: 栟茶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2 09:4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栟茶地处如东、海安、东台三县交界。成陆于西周,唐淮南黜陟使李承始建海堰,因海中有北沙;栟地在南,故又名“南沙”。唐初为扬州广陵郡一煎盐场亭,宋代因盐兴而移民聚居。明末受资本主义萌芽影响,栟人渔盐并举,农桑兴旺,商贸往来,倾动四方。栟茶,自史以来就被称之为江海平原上的“鱼米之乡”。宋元明清朝代官吏都很看重栟茶,因这里是文化沃土,书香四溢,文风绵延,名贤辈出。栟茶的先贤们在此树德立言,成为远近闻名的文脉圣地。相传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曾遁跡于此。宋代名相范仲淹在此筑堤,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历史上地方史志和报刊中,栟茶文人墨客的诗文著述颇丰,状元、榜眼、进士、举人……在此著书立说,写作诗文,治经史音律书画金石者皆有传世之作。小说、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佳作如繁星闪耀,在全国各大中图书馆中有藏。庙宇、祠堂、书斋、楹柱上的佳联名对更可编组成册。近现代涌现出超越西方国际级的版面大师丛志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清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康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徐静渔等重量级的学者。千年沧桑积淀了丰厚的文化艺术宝藏。省“非遗”浒澪花鼓,原创于乡野,活跃于民间已三百余年,曾南下香港,北进中南海,登台献艺。荧屏屡现风采,屡获殊荣,成为中国民间文艺的常青之树和栟茶独特的文化元素及地域符号。

栟茶自古名士益众,其中大多学界名流、工商巨子、政界要人。史上有震惊朝野“一柱楼诗案”惨遭杀戮的徐述夔,冒死告御状救父的孝女蔡蕙,淡泊仕途、退隐乡里、教化百姓、热心公益的清康熙年间状元缪彤,明末遭阉党迫害致死的缪昌期,民国年间从栟茶走出去的在南京栖霞寺营救2.4万名南京大屠杀幸存难民的寂然法师。还有兴办学校、教化民风、开启民智、传播马列的教育先贤徐一朋、蔡少岚、缪文功、蔡观明等。近些年,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原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以及知名学者、资深专家和共和国将军等济世才俊。还有于一平、苏国光、姚止平等一批教育精英。

栟茶这块神奇而侵染了革命先烈热血的红色土地,成百上千的优秀儿女在这里铸就了一座座热血丰碑。大革命前夜,睿智的栟茶青年组织“知社”,出版《海日》,印行《马克思小传》。在黑暗中漫漫求索、救亡图存。为抗御外侮,奔赴抗日战场,浴血奋战。上世纪40年代初,为整合抗日武装力量,陈毅、粟裕在栟茶徐氏宗祠组建成立了苏中军区;三、四十年代,栟茶出现了一个传奇式人物孙二富,抗击日伪,英勇善战,似海上蛟龙,组建苏北军区海防团,成为人民海军的前身和中共的第一支海上武装力量。栟茶也成为人民海军发祥地之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于鸿生等一大批优秀栟茶儿女为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抗美援朝战争于养元等将鲜血洒在异国的土地上,对越反击战康宜群等成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捐躯沙场。栟茶儿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英雄气概和高尚情操,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栟茶地域特色明显。美食是栟茶文化的活化石,竹蛏煲是栟茶人宴客的领头菜。厨艺之复杂,泡、剖、醒、煨等环节皆有绝招。煨竹蛏被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中国名菜”。铁板文蛤、蟹黄小笼包、虾籽烧饼、“金银琥珀三饼”挺进上海美食节,受到中外食客的热捧。2015-2018年,民间发起,连续四年举办的龙舟赛,老百姓称之为“我们创造栟茶历史”。2017年元宵节组织街艺巡演,观者如潮,美不胜收。

栟茶文教卫生成果斐然。2010年就已成为名扬全国的卫生镇。近代先辈们艰辛办学,潜心育人,开创了踏实勤勉的教育之风,浸润了一代又一代栟茶人。栟茶高级中学传承先贤缪文功修身教育思想和姚止平平民教育理念,教育质量,高考成绩省内名列前茅。百年老校栟茶小学、浒澪小学、栟茶幼儿园在教学实践中焕发青春,成为省级实验小学。

今日之栟茶,发展势头迅猛,是长三角北翼最具发展之潜力的新型小城镇。境内水陆交通便捷,海洋铁路横贯东西,且设有客运货站。省221线、225线、临海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四横三纵镇核心区道路构成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络。并形成三星机械园、兴镇工业园两大工业园区。项目建设近几年均处于全县乡镇第一方阵,工业4.0隆力奇高端化妆品及日化项目作为2018年我县乡镇中唯一投资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茗海花苑、茗都华庭、栟中北大园、鑫华园生活广场等8处39万平方米高品位商住楼,高矗林立、鳞次栉比。枫林大润发、好润多等大型超市布局合理。老镇区三里长的石板街与明清时期古民居交相辉映,彰显古镇文化的厚重。老街美食:一柱楼烧饼、卢扣包子、青园小吃、聚福楼餐饮,其味美妙绝伦,蜚声海外。二等甲级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医疗设施先进,医术精湛,服务辐射两市三县近40万人。医养一体、设施高档的阳光福利中心已投入运营。境内空气清新,舒爽怡人,森林覆盖率近30%。污水集中处理率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占地40余亩的市民文化广场,夜晚灯光灿烂,莺歌燕舞。鑫华园“农家乐”农庄,游客络绎不绝。3A级佛教文化园寿圣寺一期工程已竣工。

栟茶,被人们誉为最适宜休闲的地方,最适宜读书的地方,最适宜养老的地方,最适宜创业的地方。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00万元;实现规上工业应税11.8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9.2亿元;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40.5亿元、服务业税收5646万元;新培育进工业规上、服务业规上企业各3家,新增限上企业10家,新增亿元工业企业1家。全年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入11.5亿元;实现外资到账500万(美元)。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63亿元。正大水产南通分公司通过市级智能车间认定。泰博麻纺织品加工项目被列为2021年度全省农业农村重大示范项目。南通汇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通过市级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