栟茶镇兴镇村
来源: 栟茶镇 发布时间:2023-02-02 15:12 累计次数: 字体:[ ]

基本概况

我村地处我镇老镇区西北边缘,镇政府以西,南临我镇运河,东以五港河为界,西毗竹园村,北与双港村接壤。全村东西宽2.5公里,南北长3.5公里,总面积7.5平方公里。我村属全镇大村之一,由原十五大队(安舟它港村),十六大队(蔡杨村),十七大队(太平村),十八大队(杨湾村)合并为我们今天的兴镇村,我村现共有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750人,1194户。在我村东北角环镇路两侧,已规划出近三百亩为我镇工业园区,美鹏针织厂,华与时纺织厂等已投入生产,天承玻璃纤维等即将完成施工。经过多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内大小水泥路纵横交错,24m宽的环镇一级公路贯穿我村,为我村的交通提供了有利条件。

人口面积

现居住1194户村民,总人口3750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699人,占我村人口总面积的18%,他们相对集中在我省。享受低保人数55人。未成年人数354人,基本都是在校接受教育。外来人口387人,大部分已在我村安家落户。

自然资源

我村总面积4851亩,耕地总面积3570亩,人均耕地约0.95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玉米、黄豆,油菜,花生等经济作物;其中镇工业集中区面积295亩,包括鑫亿包装材料公司,华与时纺织厂,天承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美鹏针织厂等;养殖业面积45亩,主要养殖羊,猪,鸡等家禽家畜。村民居住地以及交通用地约820亩,沟、渠、河道等水域面积约280亩。

经济建设

到目前为止我村经济发展迅猛,其中:农业总产值1019.1万元,占总收入的8%;畜牧业总产值2165.4万元,占总收入的18%;第三产业收入 990 万元,海洋渔业收入173.2万元,建筑业收入545万元;全村外出务工收入1187.5万元,占总收入的10%;工业总产值5580万元,主要为镇工业集中区;村营收入219万元。占总收入的1.8%。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农作物,发展畜牧业和外出务工为主。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12-15%。预计,今年我村农民人均收入将超万元。农民收入以种、养殖业等为主。其中,常年外出务工人数699人,占总人口的18%,省内务工人员相对较多。

组织建设

我村设党小组4个,党员113名,村干部9名(由村支书,村主任,副主任,辅导员,妇女主任和四名村干部组成),村支部、村委会以及村卫生服务站,办公场所规范,村级组织青年团、妇代会、民调委员会等机构健全,村级制度完善,设施齐全,管理规范。2018年在我村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共修建太平河,靖浒河2座桥梁,完成了19、20、22、24、27、28组总长为2050米农庄河的疏浚工作,在我村1、4组长度为750米和10、11、12组长度为1000米的两条水泥路,(目前我村水泥柏油路共7800米),新建垃圾房10多个,其中垃圾房由我们专门的环卫工人进行定期清理,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村的交通及环境治理提供了方便,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