栟茶镇新庄村
来源: 栟茶镇 发布时间:2023-02-02 15:04 累计次数: 字体:[ ]

新庄村地处栟茶运河北岸,北至浒洋河;东至江海河,西至五引河,东南角为七里缺,西南角有十里桥,这片方方正正的土地水陆面积有4.5平方公里,居住着近5000人,这就是栟茶镇大村之一的新庄村。

早在清末民初时在新庄北部有姓王的兄弟两,分前后两处,在此落户垦荒种地,后来因亲友投靠,陆续搬来好多人家,1942年,前庄有二十八户,后庄有九户。人员聚居,建新房带来新气象,加之都是近几年才搬来的,周围的老住户称前庄为前新庄。后庄为后新庄。1958年人民公社化时,原先为新庄大队,因全县有两个新庄大队,一个在马塘,一个在原浒澪公社,浒澪新庄有两个庄子,后将浒澪的新庄改为双新庄。

1998年村域调整,将唐庄村江海河以西北部的11、12、13组划入新庄村。

2001年村域撤并,将马场村、双新庄村、单庄村合并,定名新庄村,希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设更新更美的村庄.如今的新庄村生产蓬勃发展。广大农户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条件,运用科学技术,发展工农业生产。鱼、虾、蟹是这个村的传统产业。沿栟茶运河围网养鱼的水面有50亩之多,每年盛产各种河鱼20吨以上。小沟小塘建成养鱼池。单二、三、四、五组就有五十多亩鱼池面积,每年产鱼10吨以上。十六组的原季家棱,后经原浒澪公社人工改造成省内赫赫有名的浒澪渔场。产籽、育鱼苗、养成鱼一条龙。后来还发展了鳗鱼养殖。百斤以上的种鱼还有好多条。现大部分鱼池已承包给个人养殖。原来靠水草养鱼,现改为饲料喂养,水草辅之,产量是原来的两倍以上。承包户李建明不但养鱼,他还天天到市场去卖鱼,一到节日,那可热闹了。多肥的鲜鱼运到市场人人喜爱。年收入十万元。三组的姜仁生挖塘养虾,每亩年产值总在两万元以上,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的经济收入。工业生产年产值超过五百万元的有大恒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产值一百万元有如东县宏波渔网厂、南通鹏辉食品有限公司,双华织布厂、华建机械厂、如东县栟茶镇跟梅手套厂、如东浒澪建材二厂、华艺家具厂。还有个手工编织厂等。另有张素华带领乡村民工长期在江南一带搞建筑,康建忠多年在深圳做生意,可算是当地颇具经济实力的大老板。新庄欣欣向荣,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