栟茶镇双港村
来源: 栟茶镇 发布时间:2023-02-02 15: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双港村基本概况

双港村,位于栟茶镇区西北,占地4平方公里,现有1248户,3356人。南与兴镇村软界相连,北至范公堤,东至三十二总之五灶港河,与三星村、港头村为邻,西与浒澪村、江安村,以团结河、三十六总河分界。靖浒河、浒洋河、北岸河贯通东西,五灶港河、三十六总河、团结河纵贯南北,与栟茶运河沟沟相通,这里成了南通长江,此通黄海的水网之村,苏221省道线与浒沿路横卧东西,交通便捷。
解放初期,1949年这里分布着灶港村、港南村、金园村、中心村、十字路村、三引村和五灶港村。除灶港村隶属临海乡外,其余各村均为徐文乡所辖,一九五二年,徐文乡改名为吉徐乡。
1954至1955年间,灶港村的东部地区村民组建了临海乡第二个农业初级合作社(以下简称初级社),称之为“东社”。港南村的初级社名为五一.三社,中心村、十字路村和金园村部分村民组建成五一.四社。三引村村民所建的初级社为五一.五社,五灶港村建成的初级社则名为五一.一社。
1955年秋至1956年,各初级社扩社,吸收新村民入社,成立农业高级合作社(以下简称高级社),均属启新乡管辖。五灶港村的五一.一社与三引村的五一.五社合并,成为新的五一.一社。中心村、十字路村和金园村部分的高级社定名为俊德社。港南村与金园村部分组建的高级社定名为徐文社,灶港村扩建成高级社取名为五一.六社。
1958年8月,取消了乡村制,德贵人民公社成立,原有各高级社随之更名:徐文社为九大队,五一.六社为十大队,俊德社为十三大队,五一.一社为十四大队。
1962年4月,德贵人民公社解体,分为靖海人民公社和洋口人民公社。属下各大队又一次更名:九大队为港南大队,十大队与范公堤北的沿港合并为新的沿港大队,十三大队为俊德大队,十四大队为五灶港大队,各大队均受靖海人民公社管辖。
1965年9月,港南大队改称为南港大队,沿港大队改称为港西大队,俊德大队改称十字路大队,五灶港大队名称不变。
1984年恢复乡村制,是年7月,靖海人民公社易名为如东县靖海乡人民政府,属下各大队同时易名,南港大队为南港村,港西城区大队为港西村,十字路大队为十字路村,五灶港大队为五灶港村。
1999年3月,区划调整,港西村与南港村合并,依据原村名中均有“港”字,故合并之村取名为双港村,十字路村与五灶港村合并后,在原村名中各取一个字,定名港路村。
2001年3月,又一次区划调整,港路村与双港村合并,考虑合并前两村村名中皆有港字,故为合并后的新村命名为双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