栟茶镇三星村
来源: 栟茶镇 发布时间:2023-02-02 10: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三星村地处江苏省如东县千年古镇栟茶北郊。南与栟茶镇城区接壤,北临浒洋河,东起岔栟河,西至五港河。村行政区域面积8.04平方公里,全村共2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540人,其中:农业人口5483人,现有耕地面积4800余亩。村域内由村集体筹资为主、县镇项目补助资金为辅,融资修筑的100多公里村庄水泥路与省道S225线及县过境公路靖双线道路形成了一张便捷的交通网,横向贯穿全村的五条村庄河道与五港河、岔栟河融会贯通,可谓是交通便利,灌排通畅。村域座落的得天独厚地理优势,是广大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沃土。

人杰地灵的三星村,为镇政府所在村。村域内集全镇政治、经济、文化、卫生、通讯、金融、商贸等发展中心于一体。驻村企业有江苏如石机械有限公司、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小型公司53家。2018年底全村共流转土地720多亩,主要用于经济化、规模化种植。驻村事业单位有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如东县茗海中学、如东县第三人民医院等优秀团体。繁荣市场经济驱动下的宾馆、酒楼、商店、超市等三产服务业当下是应允而生,蓬勃发展。近几年来,由于村级经济的快速发展,村级经济总量逐年攀升。2018年底,农民人均年收入22415元,村集体经营收入105万元。村域内集体生产,各项社会事业及人居环境相继得到了不断发展和改善。村民城镇化聚居模式逐步形成,农民集居点、茗海花苑、茗都华庭、卫海怡园等近90万M2的商住房,村(居)民们已相继入住使用。房产置业的发展,让络绎不绝相继来村投资兴业者和务工经商的人们有了家的感觉。为了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村镇还联手打造了栟茶文化广场和文体活动中心等,让村(居)民们学习、娱乐、休闲、健身有了好的去处。村两委会为了方便村民办事、生病就医、居家养老,投资近400万元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便民服务中心,为村域的文明和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村为原靖海乡向荣、栟北、姚埭、洋港、解堡五村经两次村域调整后的合并村,由于人文、地理、资源独特的优势和全村人民不断的奋斗和努力,曾先后被省市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村民自治模范村”、“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居)”等光荣称号。

创先争优、自我跨越,持续发展的三星村,在“十九”开局后,勤劳智慧的三星村人民,在村党委、村民委员会的正确领导和带领下,正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激发村域发展活力;以协调发展填补村域发展短板;以绿色发展引领村域发展方向;以开放发展拓展村域发展空间;以共享发展增进农民福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这颗百般雕琢中即将崛起的明珠,必将成为黄海之滨一道绚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