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12/2020-0001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1-02 发布日期: 2020-01-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政策解读:《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06 16:4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1月,如东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县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东政发【2020】2号,以下简称《工作意见》),现由如东县应急管理局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意见》提出的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如东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当前,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如东县坚持安全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提出“两提升、两下降、三确保”总目标,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控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确保不发生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意见》提出的全年亮点工作

(一)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构建以“知责、履责、尽责、问责”为重点的“四责”体系,形成人人知责、认真履责、个个尽责、严格问责的责任制建设新格局。一是突出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二是突出属地监管责任。在镇(区、街道)试点实施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监管执法、应急管理“五项基础规范”为核心内容,出台镇(区、街道)规范化标准,全面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建设。三是突出部门监管责任。制定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推进县安委办实体化运作,持续完善“1+X”安委会运作机制,强化专业安委会作用,推动各专业安委办发挥牵头职能作用,提高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加强对镇(区、街道)工作的指导、督促。四是突出巡查问责制度。按照《如东县安全生产巡查办法》,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促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实施“五个一”工程,全面深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督促企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通过打造企业一行一规、 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省,推动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安全生产能力评估落实到位。

(三)坚持强化源头管控,全面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既是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又是加强事故预防和源头治本的重要举措。一是在隐患排查治理上持续发力。健全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管理机制,全面实施排查整治“三级复查复核”制度,督促企业建立“班组日排查、车间周排查、厂企月排查”的隐患排查机制以及“自查、自改、自报、公示整改情况”的闭环管理机制。二是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上持续发力。全面加强城区建设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与安全规划相结合,合理疏导城区安全风险点,建立分级分类的安全风险排查体系,动态管控重大风险源,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科学评价风险和隐患,加强预警监测,逐级落实管控治理措施。三是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严格企业和项目准入,从安全、环保、能耗等方面严格企业和项目准入审查,严把立项、规划、设计、审批、建设的安全关口。淘汰高危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力度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持续开展创建无重大事故隐患化工园区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化工园区本质安全度。

(四)聚焦重点领域整治,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年,标准很高、任务很重,全县上下必须紧紧围绕省、市统一安排,以问题为导向,以交办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对照国务院“3·21”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聚焦重点,举一反三,突出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烟花爆竹、危险废物等3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依法治安保障水平

增强安全监管工作力量、规范监管执法程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失信专项治理、加快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在隐患排查治理上持续发力、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上持续发力、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

(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着力完善应急救援机制体制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完成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建立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信息指挥中心,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调度”,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着力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突击应急救援队伍以及社会救援队伍四大队伍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七)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各镇(区、街道)和各部门的应急预案的修编和修订,定期开展多部门、跨区域的实战演练。加强重点工程建设,抓好自然灾害评估和应对工作,加强监测监控预警预报。将应急资源和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力提升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

(八)开展全民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助推安全发展

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开展“双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深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努力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强化多元协同共治。深化安全生产协作组、行业商会(协会)安监站作用,建立媒体曝光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以及安全生产诚信评估管理办法,健全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

三、《工作意见》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和部署,抓好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考核奖惩。县安委会要优化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措施,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安全生产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和惩戒的重要依据;坚决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三)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安委会及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作用,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相关链接

县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政策图解:如东县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