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12/2019-00074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4-02 发布日期: 2019-04-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如东县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14:2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4月2日,县政府印发了《如东县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东政发〔2019〕2号),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县化工企业先后发生5起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管理、本质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件,结合省、市今明两年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部署和要求,县政府决定开展全县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

二、指导思想

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为主线,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防控体系、监管体系、应急体系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持续深入专项整治、进一步广泛宣传教育培训、规范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三、工作目标

2019年底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100%,力争2020年底前培植2-3家企业申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化工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合格率100%;本质安全诊断、安全条件体检率100%;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化工企业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件。

四、工作重点

重点落实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二是定期开展主要负责人约谈活动;三是开展安全管理人员从业能力提升专项整治;四是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专项整治;五是开展企业外聘专家检查质量专项整治;六是开展动火作业专项整治;七是承包商专项整治;八是本质安全专项整治;九是开展“三废”装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十是强化企业变更、试生产、竣工验收、许可证初审核环节的安全监管;十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十二是全面推进并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提出了3方面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二是强化部署推进,严格排查整改;三是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追责问责。

六、考核办法

方案要求相关镇区在2020年12月10日前上报整治工作总结。此项工作列入2019、2020年对相关镇(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相关链接

县政府关于印发如东县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