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12/2020-00004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1-15 发布日期: 2020-01-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如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如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6:4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巩固全县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深化综合治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86号)文件要求,县政府办起草了《如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守安全红线,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明晰责任,严格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救援实战能力,促进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时间安排
    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自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月);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
    四、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副主任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如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县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明确职能科室和专门人员负责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各镇(区、街道)成立由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

五、治理内容

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二是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三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四是加强化工产业源头管控;五是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六是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七是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八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九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十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

六、相关要求

各镇(区、街道),县各有关部门按照工作分工和完成时限,结合《如东县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任务分工方案》中相关危险化学品整治内容,制定本辖区、本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危险化学品 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如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