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12/2021-00018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7: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如东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和《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东办发电〔2021〕24号)部署要求,结合如东实际,现就进一步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强化红线意识、治本意识、责任意识为抓手,聚焦2021年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巩固提升“告知承诺、责任清单、复查复核、典型示范”四项机制,对照企业主体责任20项重点事项清单和80项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化解企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努力营造企业主动、部门履职、社会共治的齐抓共管新格局。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意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力有序

1.强化红线意识。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企业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积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的企业开展督导督查,充分运用提醒、约谈、警示、通报和监管执法等方式方法,深入强化企业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走深走实。

2.强化治本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要通过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体系,重点聚焦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监管盲区等,切实发现和解决一批企业长期存在且影响城市安全发展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问题,在治本上下大功夫,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3.强化责任意识。要牢牢把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总目标,建立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和应急处置责任,推动实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

(二)聚焦重点,推动专项整治年度任务落地落实

1.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力量配备。鼓励企业在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及标准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对达到一定规模的配备安全总监、注册安全工程师。支持并指导企业通过自身培养或市场化机制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2.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达标贯标。督促企业根据县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评审质量,按照“一级标准化企业求突破、二级标准化企业稳提升、三级标准化企业有改善”的目标,切实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自主创建、持续改进,有效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3.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健全完善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订长期培训目标和年度实施计划,督促企业分类分批开展覆盖全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且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指导企业在抓好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新上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复工复产前安全培训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企业安全人才和重点岗位员工的技能提升培养。

4.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督促企业按照《如东县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报告工作方案》部署,积极完成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持续推进“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机制,建立安全风险清单、隐患清单和安全风险分布图动态更新制度,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推行企业重点风险岗位危害特性应知卡、安全职责承诺卡、处置方法应急卡“三卡每日口述制”。

5.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危险作业事项排查管理制度,督促企业通过组织专家、动员职工、委托第三方机构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不断完善“一患一档”。推动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

6.进一步发挥安责险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全面依法依规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鼓励其他企业积极投保,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安责险管理平台,实现“安责险”制度全覆盖,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不断提高保险服务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信用评价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积极贡献。

(三)深化机制,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1.深化告知承诺机制。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机制,建立告知承诺年度周期制度,强化动态管理、长效管理。积极利用网格化排查方式,每年定期集中力量全面组织开展告知书、承诺书送达签订工作,并督促企业对告知承诺内容进行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确保告知书、承诺书送达签订全覆盖,告知承诺公示全覆盖。

2.深化责任清单机制。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对照企业主体责任20项重点事项清单和80项主体责任清单(见附件),建立健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各行业领域要针对行业特点制定细化责任清单,推动企业对标自查、照单履职,切实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增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内驱力。

3.深化复查复核机制。进一步深化企业隐患排查复查复核机制,严格执行三级复查复核长效机制,在企业自查自改自报公示基础上,按照“乡镇(街道、园区)普查—县级复查—市级抽查”程序,每半年完成一轮三级复查复核,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持续强化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能力。

4.深化典型示范机制。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分类指导推动,鼓励相关企业推陈出新,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大力推动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镇(区、街道)、各行业领域牵头部门每季度要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选树若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先进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周密研究部署。要紧密结合地区、行业领域特点和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分解工作目标任务,细化企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组织协调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要对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强化分析研判、及时总结经验,典型经验做法材料请及时报送至市安委办。

(三)强化巩固提升。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加强对深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督查工作,紧盯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的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选树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企业,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健全完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长效机制。

(四)强化监管执法。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把企业深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检查内容,积极运用“双随机”“四不两直”等方式方法,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倒逼企业自主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强化精准执法,深化“一案五制”工作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要约谈通报、跟踪督办;对因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多发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从严执法处罚。

(五)强化社会共治。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好安全生产举报热线作用,加大隐患举报奖励措施落实,鼓励企业职工、家属和社会公众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发挥好新闻媒体和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组织新闻媒体、人民监督员跟随明查暗访、跟进督导督查、跟踪整改落实。要正确发挥好专业服务机构技术支撑作用,支持优秀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切实为企业提供专业性强、高效优质的技术和管理服务。

联系电话:84133255(传真),联系邮箱:rdaqzzb@sina.com。

附件: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检查清单(80项)


如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附件

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检查清单(80项)

单位名称(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时间: 年 月 日

工作内容

   目标内容

                       标准和要求

自查问题

严格落实

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

1.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否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2.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关键时间节点是否在岗在位、盯牢现场。


3.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是否经常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4.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是否每年至少一次向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股东会或股东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5.是否建立完善企业安全承诺制度,并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


(二)坚持依法生产经营

6.企业是否依法取得安全生产相关证照和许可。


7.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并依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


8.企业是否淘汰更新陈旧落后设备及工艺,是否存在使用国家和省明令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设备及工艺。


9.生产有毒有害物质或发生事故可能影响公众安全健康的高危行业企业,是否建立与公众沟通的交流机制,并定期公布相关信息。


10.企业是否完善和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

11.企业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船舶修造拆解、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是否按规定配备安全总监、注册安全工程师。


12.企业是否支持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工作,明确岗位职责,明确相应权力,并建立奖惩制度。


13.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建立方式为:¨自身培养 ¨市场化机制。


(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

14.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


15.企业是否将安全生产投入纳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


16.是否足额提取并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是否节余过多。


17.是否对安全投入进行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经费使用是否合规。


18.高危行业企业是否按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


(五)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9.企业目前标准化等级: 。


20.企业是否建立健全企业标准化建设常态长效化管理机制。是否执行标准化创建计划。


严格落实

全员岗位

责任

(六)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21.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


22.企业内部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是否明确,是否落实“一岗双责”制度。


严格落实

全员岗位

责任

(六)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23.抽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和一线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职责是否心中有数。


24.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是否严格落实以师带徒制度。


25.企业是否建立自身安全文化,并将安全文化阵地向一线班组和工作现场延伸。


(七)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26.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制订长期培训目标和年度实施计划。


27.企业是否深入落实企业班组3个5分钟安全交接会和岗前一分钟培训制度。


28.企业是否加强安全生产法治教育,员工教育、工伤教育、调岗教育是否到位。


29.企业新工作人员的“三级教育”时间、内容、考试是否按规定要求实施。


30.企业每年作业人员的再教育是否利用班中时间实施,时间、内容是否有保证。


31.特殊作业人员是否按期培训、持证上岗。


32.市属以上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是否建设职业院校,建设形式为:¨自建 ¨委托。


(八)严格责任制考核奖惩

33.企业是否建立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


34.企业每年是否组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收入、晋级等挂钩。


严格落实

安全防控

责任

(九)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35.企业是否建立健全“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机制,是否建立安全风险清单、隐患清单和安全风险分布图动态更新制度,并对风险辨识管控机制运行情况组织评估。


36.企业是否推行企业重点风险岗位危害特性应知卡、安全职责承诺卡、处置方法应急卡“三卡每日口述制”,并就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组织培训。


37.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按规定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38.企业是否按规定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科学的分类、梳理、评估,形成“一企一清单”。


39.企业是否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建立岗位责任清单。


40.企业是否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重点环节的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实行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


41.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是否在公示栏或安全风险公示栏,公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基本情况,并在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设备设施或区域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风险警示牌,标明重大安全风险情况,并强化监测和预警。


42.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南通市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报告工作方案》,并按时序进度要求推进工作。


严格落实

安全防控

责任

(十)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43.企业是否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44.企业是否定期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安全检测和检查。


45.企业是否按规定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并及时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46.企业是否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建立“一患一档”,实现闭环管理。


47.企业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公示整改情况。


(十一)加强各类危险源安全管理

48.企业是否对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实施现场动态监控,定期检测评估,制定应急预案。


49.企业是否对存在较大或以上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建立运行、巡检、维修、保养的专项安全管理制度:

(1)明确专人负责管理。

(2)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事故应急处置卡。

(3)配备消防、防雷、通讯、照明等应急器材和设施。

(4)根据设施的承载负荷或者生产经营场所核定的人数控制人员进入。


50.企业是否按规定对重大危险源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并与监督部门进行联网。


51.企业是否定期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体检式安全评估。


严格落实

安全防控

责任

(十二)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

52.企业是否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制定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


53.企业是否组织对危险作业事项进行排查和风险分析,并进行技术交底、人员培训。


54.进行危险作业时,企业是否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

基础管理

责任

(十三)认真执行安全生产

“三同时”制度

55.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投资,是否纳入项目建设概算。


56.企业安全设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是否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57.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是否依法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设施是否经设计审查合格后施工建设,是否经验收合格后投入生产和使用。


(十四)加强职工安全防护管理

58.企业是否按规定开展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检查,并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59.企业是否加强职工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的监督管理,如实记录购买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情况,并督促、教育从业人员正确佩戴、使用。


60.企业工会是否按规定贯彻实施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是否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工会劳动保护队伍。


(十五)加强外包等业务

安全管理

61.企业是否按规定将外包作业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范围。


62.企业委托进行危险作业的单位是否具有专业资质,是否在作业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告知其作业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


63.企业是否就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的发包或出租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有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事项。


严格落实

基础管理

责任

(十六)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理

64.企业复工复产前,是否按规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


65.企业复工复产前,是否对设施设备、应急报警、放射防护、防雷防爆装置等保护设施进行全面检查。


(十七)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66.企业是否按要求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


67.企业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监控系统,并接入政府监管部门信息管理平台。


68.企业是否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69.化工生产企业是否建成集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信息、企业安全风险分区信息、生产人员在岗在位信息以及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信息等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风险隐患“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


严格落实

应急处置

责任

(十八)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70.企业是否针对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及危害,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


71.企业是否建立专职或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不具备单独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企业,是否与邻近建有专业救援队伍的企业签订救援协议,或联合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72.企业是否配备与企业风险等级相适应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装备等物资。


73.企业是否定期组织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


严格落实

应急处置

责任

(十九)严格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

74.企业是否严格遵守事故报告规定,按要求及时、完整、客观地向有关部门报告事故。


75.企业是否存在瞒报、漏报、谎报、迟报事故等问题。


76.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否按规定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并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严格落实

应急处置

责任

(二十)强化

举一反三整改落实

77.企业是否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对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并妥善做好事故善后工作。


78.企业是否按照事故调查报告全面落实整改措施,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深刻吸取教训,强化举一反三。


79.企业是否加强对轻微事故、未遂事故的调查处理及原因分析,研究落实预防改进措施。


80.企业是否建立事故信息共享机制,针对同行业、本地区发生的典型事故,及时组织学习反思、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


镇(街道、园区)普查情况

存在问题:

检查人员签字:

县(市)区复查情况

存在问题:

检查人员签字:

市级抽查

情况

存在问题:

检查人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