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12/2022-0000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其他
发布机构: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2022年如东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政策解读:2022年如东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17:20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出台了《2022年如东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东政发〔2022〕1号),就2022年如东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有关事项,现由如东县应急管理局为您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南通市2022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如东县“十四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划及如东县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如东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着眼“大应急、大救援、大安全”格局,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将“制度化管理、自动化阻隔、实时化监控、现代化救援”工作思路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打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总体目标

《意见》总结3个目标

一是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 “双下降”;

二是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能力,确保不发生自然灾害引发的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性质特别严重的事件;

三是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四、主要任务

《意见》从树牢新发展理念红线、建立机制化安全管理、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技能、科学有效应急处置和提升抗灾救灾能力等8个方面,明确了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会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亲自督办。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推进,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二)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能

充分发挥县安委会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大力推动“党建+安全”“互联网+安全”等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引导,及时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督查问责,严格责任追究

县安委办要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力度,坚持运用以防控事故为核心目标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完善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通报、警示、约谈和“一票否决”等制度,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问责、司法追究相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