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工作总结

县安监局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局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更好地完成好全局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县委中心组学习总体部署安排,现制定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适应新要求、新形势、新常态,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建设优秀机关提供坚实理论支撑,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

(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毫不动摇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三)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我县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七)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八)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方略,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一项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攻坚克难,为全国目标任务的完成作出地方贡献。

(九)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进一步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和方式方法,着重解决“不想抓、不会抓”的问题,始终以坚定者、奋进者的姿态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十)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更加突出系统思维,突出创新引领,突出重点领域,突出因地制宜,突出务实操作,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切实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把“强富美高”新如东不断推向前进。

(十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入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如东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启示,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前景,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十二)关于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十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内容。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学习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务实节俭文件精神,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有关规定。

(十四)利用“如东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全方位拓宽知识面,学习领导知识提升领导水平、能力和艺术。

三、学习方式

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办公室将提供参考资料,每月统一制定学习计划,每次集中学习前,由办公室根据学习内容下发学习主题通知;集中学习结束后,中心组各成员根据交流研讨情况,结合本人实际,撰写心得、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中心组各成员围绕学习重点开展自学和调查研究,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

四、时间安排

2018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一般情况下计划每月安排一次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如遇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临时调整。原则上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时间上不少于12天,平均每个季度安排1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同时可组织其他形式的学习。

五、学习要求

(一)切实改进学风。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素养、指导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中心组成员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管理。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促进学习的常态化。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树立良好学风。

(三)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用理论指导实践,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倾听党员、群众意见,高效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问题。

附:2018年县安监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如东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28日

2018年县安监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主要形式

备注

一月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集中学习

 

二月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党风廉政教育

集中学习

 

三月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集中学习

 

四月份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

集中学习

 

五月份

关于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专题

集中学习

 

六月份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

集中学习

 

七月份

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专题

集中学习

 

八月份

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专题

集中学习

 

九月份

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

集中学习

 

十月份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

集中学习

 

十一月份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专题

集中学习

 

十二月份

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专题

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