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12/2021-00028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9-02 发布日期: 2021-09-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02 17:20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大队、应急服务中心、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现将《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如东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9月2日


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局“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切实推动作风效能再提升,提振精神状态再出发,现就进一步深化“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要求

根据局党委关于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活动要求,立足本职,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把作风效能提升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完成任务上,为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活动内容

1、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各班子成员对联系的镇区、辖区内重点企业和分管科室,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了解情况,注重多听镇区街道主要领导、安监机构人员、企业以及科室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牵头领导:左卉,牵头科室:办公室)

2、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各科室、大队、应急服务中心要切实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坚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从主观思想上检视,紧密联系工作和自身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单位科室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把原因理清、剖深、析透,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左卉,牵头科室:各科室、大队、应急服务中心)

3、组织一回谈心谈话。按照“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见人见事”要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条线科长、联系镇区街道安监负责人,科长与所在科室人员进行一轮“面对面”谈心谈话,既要点问题、提要求,也要听意见、给建议,在双向互动中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解决问题的目的,确保谈心谈话高质量、有实效。(牵头领导:左卉,牵头科室:各科室、大队、应急服务中心)

4、主持一期交流研讨。围绕“双聚双高”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机关人员结合“应急工作我来讲”学习交流活动,班子成员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弘扬如东三大精神,我要学什么?”“争做‘狼性”精神、‘牛劲’品格干部,我还缺什么?”“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我要做什么?”大讨论学习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提炼形成“新时代如东精神”。(牵头领导:左卉,牵头科室:办公室)

5、开展一项专项排查。针对工贸企业生产经营场所、项目、设备外包委外作业现象日益增多,发包单位、承包单位、外来务工团体之间安全生产职责不清,以包代管、现场安全管理不落实的现象开展一次专项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牵头领导:尤卫东,牵头科室:基础科、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6、夯实一块基础工作。夯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在规上工业企业零风险报告的专项执法检查基础上,全面开展规上企业风险报告检查和执法工作。推进省风险系报告统名录库内规下企业核实和风险报告。(牵头领导:尤卫东,牵头科室:基础科、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7、召开一堂警示教育。为深刻汲取我县“1.28”高处坠落亡人事故、“3.1”灼烫亡人事故、“3.29”高处坠落亡人事故、瑤华纤维“4.9”火灾事故、天文铸造有限公司“8.13”中毒事故经验教训,每个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镇区街道召开一堂事故警示教育会。(牵头领导:沈宏,牵头科室:调查评估和统计科、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8、进行一轮安全服务。对化工企业、高温熔融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服务,以主动上门服务,聘请专家把脉,全力消除隐患,提升本质安全为目标导向,帮助企业排查治理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牵头领导:王德新、尤卫东,牵头科室:危化科、基础科、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9、组织一次案卷评查。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业务指导,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牵头领导:尤卫东,牵头科室:法规科、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10、举办一场应急演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在安委会会成员单位、各镇区街道、机关科室精选优秀稿件进行演讲。演讲内容要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生动典型经验和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体会以及其他相关安全生产内容。(牵头领导:尤卫东,牵头科室:法规科、各镇区街道综合执法局)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实践活动,各科室大队、应急服务中心,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细化活动方案,统筹开展各项工作,防止顾此失彼。

2、注重实效,讲究特色。实践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特色、有效果、有记录,要把活动制度化、常规化,活动中有创新,打造具有应急管理工作的品牌。

3、严格纪律,加强督导。加强“十个一”活动的督查督导,坚决杜绝实践活动表面化、形式化,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活动各个阶段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