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县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5 15: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安委办,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年8月28日8时,南通煜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海安市海安街道雨水管道抢修施工时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等重点场所安全监管工作,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专项整治成效,提高有限空间作业重要性认识

目前该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经初步分析,事故单位存在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落实不到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不够深入扎实等问题。8月28日,海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暂停南通煜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海安地区三个月的招投标资格。

近期,国务院督导组在前期督导整治工作基础上,对我省部分地区开展了专项整治“回头看”。在有限空间作业方面发现:部分企业未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作业项目外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方,对作业风险未充分评估并进行安全和技术交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落实不到位;项目承包单位和个人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认识严重不足,作业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未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进行确认,擅自组织生产作业;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在未配备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后盲目施救,扩大事故后果。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根据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2个专题、8个专项实施方案,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四清五化”长效管理机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有限空间安全监管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全面提升有限空间安全监管水平。

二、强化部门整体联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全覆盖整治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单位深入推进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一企一档”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企业名录,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覆盖,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

(一)整治重点。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重点整治烟道、储罐、船舱、料斗(袋)、反应塔(釜)、压力容器、加热炉、冷藏车、冷库、地下管道、水泥窑炉、地窖、沼气池、纸浆池、酒槽池、腌渍池、污水池等有限空间。

(二)职责分工。县发改委负责粮食加工、电力、石油天然气管道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以及军工企业、民用船舶制造业、民爆物品等工业企业以及通信设施建设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县住建局负责房屋建筑、污水行业、市政公用、园林绿化行业、人防工程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港口、交通建设工程建设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县水务局负责水利工程建设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广播电视、网络施工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负责企业环保设备设施等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以及特种设备等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县应急管理局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安全监管工作;其他部门加强对本部门企事业单位有限空间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研究分析有限空间事故特点和规律,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等形式,对有限空间监管工作进行层层发动、全面部署,将通知精神迅速传达到所有相关企业。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有限空间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同时在各自行业领域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事故发生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紧盯任务目标不放松,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责任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一)实施网格化排查。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进行网格化排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督促辖区内、领域内企业将所有有限空间辨识出来,摸清有限空间数量、位置等,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条件确认,加强其风险评估、制定管控措施、建立管理台账。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辖区、部门监管台帐,其中对造纸、酱腌菜生产企业和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的辨识和条件确认工作要认真组织核查,逐一建档。

(二)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结合目前全县开展的“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行动,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推动专项整治不断向纵深发展。对未按规定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制定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的和未制定作业方案或未经审批擅自作业以及未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必须严处重罚。要突出重点,重点抓好污水池、抽水井、地下室、市政管道安全监管。

(三)切实加强宣传培训。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将事故情况迅速通报到每一家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要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督促企业加强三级教育培训,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督促企业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岗前培训,未经培训不得上岗作业。

(四)加强外包项目监管和应急救援。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加强有限空间外包作业项目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冶金等工贸企业委外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应急〔2020]84号)要求,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管理制度、严格审查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做好作业人员培训和技术交底、加强作业过程管控等。要督促企业制定可靠有效的有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防护装备,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要强化参与现场作业和监护人员的科学施救意识,杜绝盲目施救,防止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

如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