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如东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研究同意,现予以公开发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如东县人民政府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如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do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如东县城中街道富春江中路1号,邮编:226400,电话:0513-845208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如东县政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工作深度和广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五公开”决策、执行工作力度,聚焦重点领域、规范信息管理、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制度化。一是建立组织体系。县政府层面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科,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落实。各部门均设立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配备信息联络员。全县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二是抓好新《条例》宣传贯彻。如东县第十七届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专题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部署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载体切实做好新《条例》宣传解读;开展政务公开宣传进社区活动,安排“如东名嘴”宣讲新《条例》,提升公众对政务公开的参与度、知晓度。及时根据新《条例》相关规定,修订了《如东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版)》,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县长信箱等相关配套措施,做好新旧条例的衔接过渡,实现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建立健全制度。为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效推进,我县根据国家、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2019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东政办发〔2019〕15号)以及网站、新媒体内容保障、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做到要求明确,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落地实施。

(二)推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化。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有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决策类议题,逐步启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发言人列席会议制度。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民意征集,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收集整理、汇总采纳。出台和调整重要经济政策时加强和市场主体的沟通,及时通过信息公开平台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明确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2019年我县调研相关部门,拿出具体实施方案,逐步启动政府开放日探索工作,拟于2020年底前组织实施2-3个相关政府组成部门公众开放日活动。

(三)考核与业务培训常态化。我县连续10年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机关、镇区整体目标考核范畴。2019年在全县考核工作指标偏紧的情况下,继续根据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县绩效考核。在考核细则中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将较大分值放在政务主动公开方面,以保障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对全县60多家单位每季度分期、分批进行考核、培训,以考核促整改、以培训促完善,全县各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整体水平较去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针对各单位从事信息工作具体人员流动性强、兼职多、专业业务不熟练的现象,不断加强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队伍的动态管理。通过上门调研及季度考评、培训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信息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每季度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各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县长信箱和保密审查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每半年组织一次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针对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进行了重点的业务辅导。全年部门单独现场培训12次,重点部门集中培训5次,培训约150人次。

(四)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化。一是推行权力清单管理制度,优化简政放权的社会环境。根据上级取消下放文件精神和《行政许可法》关于设定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对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设定的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制定《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明确法制、编制、审批、监察等部门和各行政主体的管理职责和流程,对清单事项实时动态管理,确保各部门行政权力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合法性。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后,全县32家部门,共梳理权力事项6572项,其中依申请类事项876项,强制处罚类5696项。办事指南要素全部通过第三方平台的检测。二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构建集中高效的审批管理体制。贯彻落实省、市批复的改革试点方案,先后下发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和划转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的文件,组建行政审批局,相对集中9个部门涉及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的45项行政许可及其他事项,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能;同时,将其余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及政务服务分部平台,实行“三集中三到位”,从管理体制、编制保障、人员配备上助推了改革的稳妥推进。三是编制梳理“不见面审批(服务)”目录清单。以“三级四同”标准化权力清单为基础,将可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帮办代办办理、办理结果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不见面”的事项均纳入清单,32家县级部门行使的876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中,837项提供“不见面”审批途径,占依申请权力事项的95.5%。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丰富多选的线上线下办理渠道。通过清理减并、信息共享等手段,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四是推进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建设。(1)提升大厅自助服务水平。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立政务服务体验区,并安排专人进行“面对面、手帮手”业务指导。在大厅多处设立各种自助服务终端,如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不动产信息查询机、人证合一自助终端、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终端、自助办税终端等等。(2)探索24小时“政务驿站”建设。在政务大楼西侧开辟专区,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站,添置了办税机、证照打印一体机、政务服务一体机等设备,实现办事大厅从8小时常态服务向全天候自助服务的延伸。同时结合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在洋口镇为民服务中心添置了证照打印一体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证照打印服务。

(五)政策发布解读回应规范化。一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和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为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跟进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如东政府网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图解)39条,政策简明问答13条。省、市政府网站录用政策解读(图解)12条、政策简明问答9条。二是优化网站功能,加强平台建设。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对如东政府网进行了全新设计,通过打造了“走进如东”“领导之窗”“要闻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数据服务”七大版块,继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照“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原则进行审核发布,加强读网。三是不断强化12345平台建设。2019年如东县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受理有效诉求33812个,派遣部门办理工单15854个。其中部门及时办理率96.91%,办结率99.92%,群众满意率87.81%。2019年启动了12345热线新系统建设。根据一体化建设要求,新系统采用与省12345平台相同的技术架构,可随时向省市平台共享数据;新系统具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舆情热点触发报警、重要数据实时监控等功能;新系统开发了诉求渠道、热线整合、便民服务、污染防治及网格化管理等功能接口,有利于数据的共享。

(六)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化。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县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统一受理平台,方便公众申请。我县结合《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及依申请公开各项制度,把依申请公开变成便民服务举措的中枢和桥梁,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细化为申请、登记、审核、答复、签发、送达、归档7个环节。2019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21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等方面,均已按期答复,答复率100%,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诉讼36件,被纠错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2

-41

1150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37

-80

1775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23

-340

445383

行政强制

285

-33

76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3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9

106008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0 17 1 1 1 0 3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1 5 1 1 1 0 15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1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1 0 0 0 0 7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0 0 0 0 0 1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3 7 0 0 0 0 8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3 0 0 0 0 0 1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9 0 0 0 0 0 9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0 2 0 0 0 0 12
(七)总计 298 16 1 1 1 0 3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1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

0

0

1

8

14

4

2

6

26

8

0

1

1

 1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标准化、规范化需要进一步推进等等。

2020年,如东县人民政府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快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抓好已制定信息公开制度执行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2020年,我县将强化政务公开政策的执行与监督,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与效果。

推进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加强政务信息特别是核心信息、关键信息的日常管理,尽快展开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实行全链条、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

推动政府信息资源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政府信息资源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治理效能,更好满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切实做好政民互动交流工作。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畅通申请受理渠道。高度重视县长信箱留言办理工作,把留言办理作为汇集民智民意、辅助科学决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构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网上桥梁的重要途径,切实提升留言办理的时效和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抽查检查计划,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重新梳理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县共建立事项清单数254项,执法检查人员数798名,企业名录库19682家,社团名录库375家。将抽查主体、依据、对象、内容、比例、方式、频次、检查结果等,根据“谁实施、谁公示”的原则,由执法人员在实施结束后,及时进行回填和录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2019年共制定抽查计划317条,制定任务数365条,共抽查3964家被检查对象,检查结果回填3964条,回填率达到100%。

(二)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前期根据国家、省、市关于规范基层干部使用微信工作群政务APP文件精神,我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基层干部使用微信工作群政务APP集中清理规范实施方案》(东办字〔2019〕1号),对我县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规范和清理整治。通过清理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共保留了政务新媒体39个(其中微信37个,微博2个),共清理规范政务新媒体60个(其中已关停21个,无法注销的39个)。清理整治后,我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及时更新率达100%,有效互动回应率超过95%。部分基层镇区和民生热点部门坚持内容原创,政务新媒体持续保持内容发布质量,办事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相关链接

图解:如东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