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报送
《如东县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9-10-29 字体:[ ]

2019年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关键之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的开局之年。如东县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高应急救援管理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了《如东县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东政发[2019]1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的有关内容解决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意见》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指导,它以“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为主线贯穿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了全年重点工作,明确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对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

二、《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

《意见》明确提出了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技能,实现应急管理水平和人民安全感“双提升”。

三、《意见》提出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各级责任担当。深化党政领导责任,推动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从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指导。

(二)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危险作业管理制度、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健全长效机制,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继续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险,继续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四)着力源头防控,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全面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支撑。

(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行业专项治理。在海洋渔业、化工、施工工程、道路交通、消防、特种设备、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针对性开展 “13+1”专项整治工作。

(六)创新监督模式,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注重监督检查计划导向,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七)健全应急体系,立足应急预警防控。健全完善基层网格化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以及突发事件监测预警。

(八)落实保障机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突发事件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加强专业性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和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九)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安全素质。通过开展“大宣传” 、“大培训” 、“大练兵” 活动,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四、对《意见》最后实施的评估方式

以防控事故为核心目标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安全监管工作组织不力、履职不到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较大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制度和“一票否决”等制度,对“一票否决”的单位取消其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相关链接:

县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县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