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时代如东精神
学习新时代如东精神 凝心聚力建设如意如东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3 字体:[ ]

日报讯(刘昌年)春暖花开,捷报频传,“厚德力行、耕海图强”的新时代如东精神,给我们带来万象更新,众志成城。我是1996 年从政协文史工作委员会主任岗位退休,承蒙顾和章主席挽留,搞好政协联谊会秘书长工作,直至2003年离开岗位。作为中共老党员、政协老委员,在“厚德笃行、扶海越江”新时期如东精神的鼓舞和启迪下,牢记曾经的使命和责任,不忘我还是政协的人,应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而今在“厚德力行、耕海图强”新时代如东精神号召和促进下,政协新老委员应该厚德力行向未来,耕海图强争贡献。

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如东精神有发展,有提高。我们接受精神鼓舞,确保在新时代精神鼓舞下有新认识、新奉献。首先,新时期如东精神“厚德笃行、扶海越江”,指导和督促我退休不退化,不忘文史和联谊的工作职责,调动自己的责任心和老朋友的亲和力,从积累的史实中找出路,从采访的史料中寻精华,在颐养天年中执笔写成并在南通刊出《掘港——中国人民海军发源地》《何家灶——中国人民海军发祥地》《如东——中国人民海军初创地》,进而在省内三大期刊发表《中国人民海军江苏如东初创始末》《中国人民海军创建征途上的三座里程碑》等宣传如东在新四军驻如部队的统战精神、英勇抗敌中取得辉煌成绩,并配合陈建华主席等写成《鲜为人知的中共海上抗日斗争》,被中央和国家机关著名期刊《学习》文选、日报《参考消息》发表,并在北京召开专题座谈会上研讨交流,后被《伟大的胜利》专书转载。如东不负“厚德笃行、扶海越江”新时期如东精神!

再说我对新时代如东精神的领悟,“厚德力行、耕海图强”八个字中“厚德力行”是新时代如东精神的经典之言!虽然新时代如东精神的“厚德”与新时期如东精神的“厚德”并无二意,但是,新时代如东精神“力行”与新时期如东精神“笃行”相比,“笃行”则是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行,似乎“学有所得”是前提,其实,厚德的“德”,不仅是道德,还是政治品质,更是对中共党员、革命者、爱国者最起码的要求和标准,也是中国工农兵学商、农林牧副渔的人群为人之本分、成仁之根基!而“力行”并不在乎学有所得,而在于努力实践,因此“力行”是随时随地,随环境、随情绪,不管如何都得接受考验,经过锻炼,绝对不得袖手旁观,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达到厚德力行,才能有作为,乃至大有作为!

我对新时代如东精神“耕海图强”的初识,先提“耕海”,“耕”具有耕耘、耕作、耕种等意,如东确实有海可耕,其实不仅于此,我认为这种“耕”可以放大理解为耕云播雨等天大的事,也可认为精耕细作严紧地干!这个“耕”字可以放大地操办,也可紧凑地细作,不仅可以放眼经略全局,也可谨慎操办局部。在本县可以驾驭一望无际的南黄海,其海面、海底、海水、海港、海滩、海湾、海风、海浪、海潮、海景……在海之家族中或大显身手,或谨慎从事,都大有作为!应该说,2022年初,县党政高层和专家学者为新时代如东精神提出“耕海图强”,确实在“向海发展”基础上再创新境。“耕海”不仅是在南黄海上向宽度、深度努力,乃至向高度的攀登;“图强”开宗明义是在南黄海上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对比新时期如东精神应该说更上一层楼。

再回到我们政协机关和委员群体中来,设想一下我们怎样贯彻执行新时代如东精神?作为一位高龄老人只是过来的人,说一些过去的话:我亲眼目睹政协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大家庭、智囊团,拥有人才优势、群体优势、领导优势、有事好商量场所,等等,可以为追梦人出谋划策,为奋发者触类旁通,尽力支助耕海图强大展宏图。

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新时代如东精神的精神焕发,硕果累累。

(作者系县政协原文史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