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计划建设风电装备制造业码头区、临港产业配套服务码头区两大功能板块,助推风电产业集聚发展——
小洋口风电母港雏形初现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字体:[ ]

4月17日 星期三 (一版) 小洋口风电母港雏形初现,小洋口风电母港鸟瞰图。全媒体记者 季雯雯 朱宇晔 摄.JPG

小洋口风电母港鸟瞰图。(全媒体记者 季雯雯 朱宇晔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雯雯 朱宇晔 张平)连日来,小洋口风电母港作业区内一片繁忙景象。作为风电母港配套设施之一,2017年初开工的重装设备成套基地项目,目前码头主体上部结构已进入收尾阶段。为保证工程今年5月份完工,施工单位增加了挖掘机、履带吊和自卸车等设备机械,以及钢筋班组、模板组的人员,目前正在进行胸墙收尾、轨道梁浇筑等工作。

据悉,小洋口风电母港作业区规划面积1.2万亩,可形成陆域面积8千亩,计划建设风电装备制造业码头区、临港产业配套服务码头区两大功能板块,以服务风电装备制造业为重点,并预留发展干散货、液体散货和散杂货运输的功能。建成后,可满足风电整机组装和出运的需求,助推风电产业集聚发展。

而在重装设备成套基地工程的不远处,去年底开工的海力风电塔筒、单桩和导管架制造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厂房主体、室外道路、管网工程施工的工人多达110人。据施工方中交一航局四公司负责人介绍,和传统钢结构相比,用来搭建海力厂房的钢柱高达36米,单个钢柱最重达35吨,是“超威大工程”。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施工方提前按照相关法规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管控,目前计划安装的93根钢柱已基本完成,整体工程预计7月底前完成。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台套塔筒、200台套4兆瓦以上大功率海上风机单桩、导管架基础承载平台的规模,达产后年销售超20亿元,可解决海上风电主机、叶片、塔筒、单桩、导管架等大件设备的出海运输难题,降低运输成本,确保安全、按时地完成设备运输任务,满足海上风电场建设需要,助力海力公司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风电配套企业。

此外,港区附近的风电产业园目前已吸引了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电气如东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道达风电项目以及总投资70亿元的韩通集团风电运维和海工装备制造等项目,未来这里将逐步形成集风电产业安装配装、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打造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风电综合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