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发扬如东环保铁军精神 筑牢如东生态安全屏障
—— 访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向锋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张家东)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将准确把握“双聚双高”内涵与弘扬如东环保铁军精神紧密结合,着力打造生态环境系统“团结向善 勇毅向上”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全系统上下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的理念,始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截至目前,我县PM2.5和优良天数比例持续处于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向锋表示,接下来,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围绕“双聚双高”的行动要求,对标对表,以“铁的意志”“铁的精神”“铁的担当”扎实推进水环境质量“保Ⅲ增Ⅲ”攻坚行动和重点断面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继续以“清水绿岸”提质行动为主抓手,密切配合污水管网的建设推进,重点加强对涉水减排项目的跟踪推进;以重点断面河流沿岸水环境专项执法为工作重点,协同推进重点河道污染问题溯源调查,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助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坚持突出源头治理,强化减污降碳协同、臭氧和PM2.5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三大协同”,深入开展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控,严查重点区域污染、严查重点时段污染、严查重点行业企业,提升技术督查能力水平、提升法律法规精准适用能力水平、提升全民行动共享共治能力水平,利用好环境监测部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预警信息,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健全应急督导机制,努力将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持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着手实施“环保大练兵”行动,并与水、挥发性有机物、危废等重点工作全面结合,不断提升执法靶向效应。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衔接机制,综合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手段从重从快惩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重点区域、重要企业、重点点位监测全覆盖。全力构建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强化排污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环境保护行政管理效能。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依法督促生态环境破坏者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

同时,深入基层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绿色服务到一线”等活动,加强正向激励,让守法企业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减污提质增效。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的专项行动,突出整改重点,盯紧时间节点,积极推动一批环保突出问题有效化解,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