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疫”不容辞勇担当 履职尽责克时艰
—— 县人大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9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周雨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在防疫工作中作出表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或奔跑一线,或慷慨解囊,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奔赴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彰显人大力量。

部署落实,常委会党组及时吹响“集结号”

“要坚决扛起人大代表疫情防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宣传引导,带头示范引领,齐心协力、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9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对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们发出倡议。

疫情发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一线行动中迅速落实。

在精准部署人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陈昌龙多次来到城中街道,督查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了解各卡口设置、人员安排、物资情况。“我们管得越严,老百姓就越放心、越安全!”在叮嘱执勤人员织密扎牢疫情防线、耐心细致做好检查的同时,他还嘱咐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卡口的后勤服务。

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赴栟茶、大豫、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镇区,深入火车站、福利中心等公共场所,以及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疫区返乡人员家中,实地督查指导镇区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县侨联的牵线,原栟茶镇栟南村老棉园人,已经85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程忠先生拿出30万元,用于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栟茶中心卫生院等抗疫一线医疗单位购买医护物资。

助力一线,人大机关做好服务“排头兵”

到达企业现场后,驻点某医药公司的财经工委工作人员发现,同一个院子里,还有另一家公司也在办公,但是并没有驻点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她主动将两家公司一同纳入了监督检查范围,帮助企业排除疫情隐患。

驻点某物流公司的农业农村工委工作人员刚到企业就碰上了难事,企业复工了,一批物资要运往天津,防疫期间手续把关严格,运输难度很大。她主动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办好相关手续,确保运输车辆顺利通行。

还有一家外贸企业,复工后原料供应遇到困难,驻点的人大办工作人员督促企业填写复工申请材料,及时拿到了进口物资通行证,企业复工的原料供应得到了保障。

疫情之下,人大机关6名科级干部入驻企业,从复工之初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检查复工物资,到正式开工后对返岗人员测量体温,对县外人员行动轨迹进行排查,督查公司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再到日常传达上级对复工企业最新的防疫要求,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此外,还有23名人大机关的志愿者奔赴卡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堡垒筑在前线,以投身基层防控的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挺身在前,人大代表筑牢基层“防疫墙”

栟茶镇竹园村卫生室室长沈志相是一名人大代表,今年64岁的他,已经在乡村医生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41年。退休后被返聘的他这次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阻击第一线。

徐某上月17日和妻子一同从武汉回到栟茶镇竹园村后出现发热症状,沈志相一方面动员他全家隔离,另一方面密切关注他的体温变化。正月初一上午9点,沈志相顾不上感染的风险,做好两人的防护工作,骑着电瓶车,载着高烧不退的徐某去镇上的发热门诊就诊。“当时徐某女儿想要送他,我没有答应,因为我对发热门诊比较熟悉,能够避免接触、尽快就诊,另外当时也无法明确徐某的家人是否感染。”在徐某确诊后不久,徐某的女儿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沈志相的做法成功阻断了疫情的二次传播,没有给周边群众带来更多的感染。

疫情无情,代表有爱。防疫工作中,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连任三届县人大代表、大豫镇南坎社区的老支书何学忠今年已经61周岁,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疫情发生后,他又担起了走访摸排、测量体温、宣传教育的担子。

今年71岁的张玉才连续三届当选为洋口镇人大代表,在他的劝说下,群众年前预订的500多桌农家宴取消,他坦言:“只要我这张嘴说话还有人听,我这张脸面子还有人给,我就必须发挥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微薄的力量。”

新店镇人大代表朱卫东负责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工作,他跑遍全镇每一个角落,最终确定汤居和曹庵村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观察点的环境、设施、设备和生活用品都仔细过问。他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