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审批“不见面” “线上”一条龙
区县市联动助推重特大项目“不误时”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1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冯益军)“泰州市发改委已回复,同意采用书面形式收集煤炭消费量信息,后续进度我们可以通过电话对接,疫情期间,你就别过来了......”2月17日下午,一通电话让正准备前往南通市发改委的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负责人沈富强欣喜不已,“本来都准备亲自跑一趟盯下进度,没想到这么快就对接好了,当地服务重大项目的效率真是‘给力’”。

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是南通市在全省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中的代表性重特大项目。据了解,该项目计划今年4月底实现主体工程与配套热电联产项目同步开工,明年三季度投产。春节前,对照这一既定目标,项目团队已与区、县、市三级政府部门对接好各项审批思路,只等假期结束,迅速推进,可不曾想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计划。

“尤其是煤等量指标置换,前期我们已与泰州市一家企业商谈好细节,只待泰州市发改委调查后进行调拨即可,但现在进度就卡在了‘调查’这一环节。”沈富强告诉记者,热电联产项目作为主体项目的配套工程,承担着集中供热供汽的功能,是项目投运必不可少的“发动机”,按照计划必须与主体同步开工建设,而煤等量指标又是热电联产项目开工的必要条件,指标调拨不及时,会直接影响项目整体进度。

“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面对这种情况,沈富强第一时间联系区管委会,通过县级平台对接到市发改委,将这一问题进行了反馈,“当时我们也申明,煤等量指标置换首先是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再者指标有时效性,4月份就会过期,作废对双方来说都是损失。”在详细了解企业诉求后,南通市发改委当即与泰州市发改委取得联系,最终商定以书面形式推进调查。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

与此同时,在项目环保审批方面,沈富强听取县委书记沈峻峰的建议,与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取得联系,成功让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纳入“重大项目服务库”。后续,该项目在环保审批流程中的各项问题都能够通过视频会商,及时共享工作进展,明确问题解决路径,保证有序推进。

项目是地区发展的支撑,重特大产业项目更是稳定县域经济大局的“定海神针”“压舱石”。沈富强告诉记者,在集团公司“时间不变、要求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变”的原则下,16人项目团队1月29日便赶到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预先进行14天隔离,期间所有审批对接全部通过线上形式进行。目前,项目进展虽稍有滞后,但整体影响不大,按照预期计划,土建工程于2月21日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