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6日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陈慧宇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体:[ ]

1月23日 星期四 (一版)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20年1月16日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jpg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围绕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统筹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综合实力保持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7%,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亿元,同比略有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41位,比上年度再进2位。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697亿元,增长1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9%,居全市首位。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增长14.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增长5.5%。洋口港现代物流园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小洋口旅游度假区获评中国温泉之乡。新增亿元农业项目9个,总投资达到12.1亿元。新增高标准农田14.5万亩,当年实施总量全市第一。鸿轩农业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如东狼山鸡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我县获评首批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海洽会、台商发展恳谈会等招商活动百余场次,全年实现外资到账3.2亿美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其中重特大项目1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2个,台中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金光和桐昆项目均开工建设,中化现代植保产业园先导项目正式启动。风电母港全面启用,洋口港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列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洋口港通用码头扩建工程岸线许可获交通运输部批复。经济开发区获评中国安防用纺织品名城,安全产业园获评全省唯一国家级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成功举办第五届科技人才节,招才引智工作入选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入库数均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4件。中天科技荣获全国质量奖,海宝电池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我县首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

不断加大深化改革力度,营商环境实现持续优化。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稳步推进。完成政务服务“2330”改革目标,不动产登记“一证通办”省级试点正式启动,企业设立网上不见面登记实现全覆盖,新登记市场主体1.2万余户。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千企询访”“服务企业百日行”等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累计走访企业700余家,解决企业诉求130余件,全县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2.2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金牛奖颁奖晚会,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氛围更加浓厚。用地用海等资源保障有序有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8000余亩,自然资源调查省级试点成果荣获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用足用好各类基金,拨付扶持企业专项资金1.7亿元,工业贷款增幅全市第二。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家、辅导期企业4家。我县在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考核中位居全省第四。

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城乡环境品质显著改善。加快城乡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三河六岸”整治、三号街区保护性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青年公园、浅水湾北侧公园交付使用,新增造林面积7200余亩、公共绿地16.3万平方米,建成勺嘴鹬等珍稀鸟类自然保护区700余亩。海启高速如东段、334省道如东东段建成通车,新汽车客运站即将竣工,我县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通如城际铁路、洋通高速二期、洋吕铁路等规划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成效初显,疏浚整治农村河道800余条,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进入安装调试阶段,60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南美白对虾养殖和内河航道码头整治工作全部完成,6个省考以上断面均达到四类水质。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有力推进,17家企业关闭退出,洋口化学工业园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双港村、虹桥村、浒澪村被授予市级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始终坚持发展惠民富民,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扎实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县人大代表票决的10大类33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9.4%。新增就业8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5%以内。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8.7%,均跑赢GDP增速。社会救助、福利、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扎实开展,供电公司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宾山初中、开发区小学主体竣工,爱民路幼儿园投入使用,高考成绩连续26年全省领先。县人民医院被确认为三级医院,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评,长沙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家,县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综合体投入使用。文化事业不断发展,魔术《变鸽子》荣获国际魔术大会最高荣誉“金魔棒”奖,杂技《肩上芭蕾》荣获世界华人春晚金奖,掘港国清寺遗址入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场舞大赛省市夺魁。夏季生猪疫病处置妥善有序,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信访工作绩效和积案化解率全省领先,获评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侦办黑社会组织、恶势力集团和团伙共8个,公众安全感省市领先。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关工委等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人武人防、外事侨台、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气象、档案、老干部、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精准发力提升工作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全面启动,认真办理政风行风热线,畅通“12345”为民服务机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352件人大代表建议、308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分别达到98%和100%。高标准落实好机构改革要求,洋口镇顺利通过省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评估验收。严格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债务风险管控化解力度,政府性债务率稳步下降。认真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

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局面在巩固,“新”的动能在增强,“好”的优势在扩大,“进”的步伐在加快。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如东生动实践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奋发作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如部队指战员和各人民团体,向在如投资发展的海内外客商和创业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如东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还不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偏少,服务业短板较为明显;有效投资增长不快,项目转化率不高,园区的支撑力和集聚度还有待提升,港口开发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有待增强;安全生产领域依然存在薄弱环节,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期盼尚有差距;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涉企服务的精准度、创新性不够,服务重大项目的能力水平还需提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城乡公共服务功能业态不够健全、布局不够充分,未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治理能力、创新意识、改革本领、担当精神、实干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不掩饰、不回避,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更是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当前,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信心决心没有变,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赢得了先发优势。现在,如东发展已经起势,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坚韧不拔的定力、舍我其谁的担当、激情满怀的干劲,把握机遇、争取机遇、转化机遇,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用我们的“砥砺前行”换取群众的“岁月静好”,用我们的“披星戴月”赢得发展的“阳光灿烂”。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县委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港口基础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突出项目建设、产业提升、园区打造,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集中精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体现“强富美高”的丰富内涵,为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好坚实基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4%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3%;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对照上述目标,我们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中,更加注重“把握五个着力点,打造五个一流环境”。

把握五个着力点:始终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突出产业、创新、改革、民生和生态的发展导向,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始终把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旋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现在到了向终点冲刺的关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扣高水平,突出全面性,加强指标过程监测,补短板、抓巩固、促提升,真正使全面小康不留缺项、不含水分,品质高、成色足,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始终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先手棋”。更大力度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方面抓准抓实,促进资源互补和要素流通,力争纳入上海大都市空间系统规划,最大限度争取体制机制红利。同时,积极招引和落地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加快融入长三角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步伐,在教育、医疗、养老、文旅等方面为群众创造更多便利。始终把坚守底线思维作为“硬要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以底线思维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有守”和“有为”相统一,牢牢守住稳定底线、生态红线、安全界线、廉政防线。切实增强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能力,把各类风险隐患管控在属地、消除在萌芽、处置在未发,决不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决不为了发展破坏生态环境,决不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推动发展。始终把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作为“强支撑”。坚持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化“双引擎”,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聚焦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三大领域,把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运用到政府治理实践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构建高水平的政府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机构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打造五个一流环境:打造一流的产业环境。顺应各园区链条式、耦合型的发展趋势,加强政策扶持和人才引进,积极营造成本优势,提供专业化的产业平台和服务,将资源向优质项目集中集聚,为重特大项目建设优先提供要素保障,不断改进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结合“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依法维护公平开放透明守法的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实化、细化政策供给,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统筹做好功能完善和项目植入文章,走出一条以城建城、滚动开发的市场化新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口,强化城市微治理,着重在“补白”和“着色”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历史遗存和地方文化元素,加快配套建设和景观提升,进一步丰富城市公共空间,激发城市活力。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抓住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核心,以水、气治理为重点,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强化依法治污,提高治污的整体性、协同性。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以社会共治为路径,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打造一流的社会环境。将依法治理贯穿社会治理的全过程,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化解各类安全稳定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产业质态优化,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始终坚持“产业强县”路径,统筹组织、协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制造业“高而强”。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壮大实体经济的主体来抓,紧紧围绕工业“新四基”建设,加快纺织服装、食品饲料、健身器材、机械装备等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全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0个,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个。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基础提升年活动,统筹高层次双创人才和实用型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孵化器、众创社区等服务平台功能。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沿着更重创新、更重品牌、更重市场的方向转型,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以上。认真落实重点发展产业挂钩培育推进机制、企业能级“双十”计划等扶持政策,着力打造一批产值超百亿的产业地标,不断做强如东先进制造业经济的基本盘,力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800亿元。

推动服务业“聚而强”。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抓好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全年完成“个转企”200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0家。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发展现代商贸、健康养老、文体休闲等,招引建办一批商业模式新、品牌影响大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优化生产性服务业结构,把握交通格局变革的重大机遇,壮大物流运输、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制造业配套产业规模,推进洋口港现代物流园、沿海经济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片区、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片区、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培育服务业新业态,重点围绕风电产业基地强链补链,积极发展风电检测、认证等服务,着力引进总部经济、后台服务机构、供应链管理、工业设计等,力争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850亿元。

推动农渔业“优而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以稳定生产保障供应为目标,促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加快洋口外闸改造提升和刘埠渔港功能完善,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现代渔业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三个全覆盖”试点,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提升农业规模化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新增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渔场、农产品龙头企业各15家以上,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以上。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休闲观光农业等新模式,积极推动壹伍田园、蓝城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国家和省现代农业园区基础配套和平台功能完善,着力招引一批亿元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千亩农业基地项目和智慧型农业项目。

(二)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以“大项目突破年”为抓手,进一步调优策略、调优方法、调优机制,引导项目建设向量质并举转变,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着重研究和完善资源、资本和科技人才方面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增强区域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竞争力。立足我县产业体系和实际需求,紧紧盯住北上广深、港台、日韩、欧洲等项目富集区,更加聚焦苏南地区,坚持内外资并举,精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围绕国资央企、行业百强、上市公司投资布点,既注重引进超百亿元大项目,也密切关注10亿元、20亿元以上的中坚项目。鼓励企业开展订单合作、兼并重组,实现“抱团”发展。办好首届如商发展大会和第十四届海洽会,全年举办具有一定水准规模的招商活动不少于100场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60个,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以上。

狠抓重大项目攻坚。完善重大项目挂钩联系机制,强化全过程跟踪服务,加大用地、能耗、环境总量、煤等量替代等指标向上争取力度,着力破解各类要素瓶颈制约,全年力争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不少于20个。重点加强对6个在手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精准协调服务,在实物工作量、形象进度上紧盯不放,推动金光、桐昆、海上风电、国信LNG、协鑫LNG等项目建设再加速,确保金光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年产能12万吨纸机1号线投产,桐昆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以上,一期聚酯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0%,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国信和协鑫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强化载体平台建设。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根据各园区功能和产业定位,高标准建设供热、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健全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等服务功能,持续提高园区投资服务水平和贡献份额。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港口能级提升,促进保税物流中心高效运营,加快黄海二桥、通用码头、液化品码头三期等配套设施建设,聚力打造全国LNG“三基地一中心”。经济开发区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各类“区中园”建设,积极创建集金融、互联网、科技研发、创新创业于一体的智慧园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完善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安全环保精细化智慧管理水平,致力打造百亿级风电产业园、静脉产业园。高新区加强生命健康产业园、泛半导体产业园和智能机电产业园建设,通过跨地区引进、订单式培养等途径解决用人难题,加快各类孵化器、人才公寓建设。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优化园区综合配套服务,稳步推进食品科技产业园建设,不断提高投资强度和发展效益。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围绕重点领域,紧扣关键环节,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改革释放活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改革成效和创新质量。

扎实推进重点改革。继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落地见效,压减过剩落后的纺织和化工行业产能。着力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制定国有企业主业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协税护税网络建设,提高税费协同共治水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探索土地确权成果应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加强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理顺集体资产资源,进一步盘活集体经济。稳步实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切实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创新基层管理机制,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综合设置镇(街道)职能机构,推进县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体制机制简约、运行管理高效、多方协同治理、群众办事便捷”的治理架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目标,探索搭建政企交流新平台,出台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设立“如东企业家日”,办好“金牛奖”“金梧桐奖”“县长质量奖”等评选活动。完善金融机构信贷激励机制,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有效增加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不断提高政银企合作成效。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强化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涉审中介服务,推动省级开发区全链赋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正确处理好服务和执法关系。积极开展走访服务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诉求,下大力气解决共性问题,分类施策解决个性问题,使营商环境成为如东最响亮的金字招牌。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策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推动对外交通“大互联”,紧盯上海大都市圈建设,主动谋划对接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如通苏湖铁路等一批与如东密切关联的区域重大交通枢纽工程,积极推动通如城际铁路、洋吕铁路、洋通高速二期等对外交通项目,加快构建“四横六纵”的对外交通网络。持续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充分利用洋口港保税物流中心、亚马逊跨境电商等平台,促进互联网+外贸、海外仓等新兴贸易业态稳步发展。鼓励中天科技、五建等企业在外投资建设,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拓展对外发展空间。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增添高质量发展底色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果。

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制度建设,加强涉众型金融风险监测,持续推进“套路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化解。把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与保发展、稳增长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不断优化政府性债务结构。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落实分年度化债计划。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加快已落地PPP项目的实施和规范运行。进一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调优资本布局,推动国有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研究出台民营企业纾困机制,精准破解担保圈担保链,严防企业资金链断裂,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成果,加强对脱贫对象跟踪和后续扶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统筹用好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坚持以产业发展促进全面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开发、农房改善等结合起来,在特色产业发展上见收益、农业结构调整上促增收、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上提质效,持续提升低收入户增收能力和经济薄弱村收入水平,确保脱贫脱得真、脱得实、脱得稳。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交办等问题整改工作。治气方面,持续治理工业废气污染,强化重点行业环保改造行动,抓好锅炉和工业炉窑整治升级工作,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加强颗粒物和扬尘专项整治,力争全县PM2.5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33微克,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治水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湾(滩)长制”,深入实施“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强化污染减排举措,加大“散乱污”企业、面源污染和黑臭河道整治力度,完成河道疏浚整治不少于600条。统筹推进城乡污水处置设施建设,新建县城区污水主管网不少于10公里、乡镇污水管网60公里,5座镇区污水处理厂、8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上级要求。净土和清废方面,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建立土壤环境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加强关闭搬迁工业企业遗留地块管理,重点开展化工企业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试点,加快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确保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8%以上。生态保护方面,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红线区域管控,切实加强水体、湿地、滩涂、岸线等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力争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2%以上。新增造林面积6000亩、城市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以上,创建省级绿美村庄15个,不断增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五)突出安全抓实治理,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立足我县实际,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为契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为主线,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如东。

强化制度刚性运行。增强事不逾矩的制度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修订部门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切实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实行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和黑名单制度,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推进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和镇区安监机构规范化建设,把资源和力量向一线倾斜,切实增强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和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提高安全治理能力。坚持全面整治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集中攻坚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全面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做到排查“见底”、整治“彻底”。针对危化品、道路交通、海上作业、渔业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行业,深入开展动火作业、装卸载、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坚决淘汰安全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企业。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规范监管执法程序,在联合执法、明查暗访上持续加力,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以零容忍、强执法的雷霆手段,对典型违法行为重拳整治、坚决打击。

增强社会治理实效。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平安网。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突出“治本”阶段重点,切实做到扫除黑恶势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充分利用“信用如东”大数据平台,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优化社会诚信环境。积极争创七五普法先进县,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统筹整合社会治理各方资源力量,增强社区综合服务功能,深化网格化城乡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基层调解队伍建设,正确引导社会舆情,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六)全力创建文明城市,进一步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

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按照城市出形象和镇村创特色要求,实施更精细的城市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县掀起齐抓共建的热潮。

加快城市开发建设。科学把握土地出让结构、节奏和规模,加快掘苴河东片区开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政策扶持引导,促进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力争实现建筑业产值630亿元。完善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整线路管网排布,改善环境卫生。修整升级江海中路、江海西路、解放路等干道,完善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分类建设一批停车设施,着力化解停车难问题。推动“三河六岸”整治、三号街区保护性开发、鹤鸣公园等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大专业市场、主城区公厕、环卫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和综合执法,切实加大农贸集市、马路市场等重点区域整治力度,清理整顿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现象。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治理,突出抓好渣土车、电动自行车整治,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建立业主委员会,有序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培育一批让业主放心、社会满意的物业管理品牌。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管控态势,强化属地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做到片不漏街、街不漏巷、巷不漏户。

推进城乡全域创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垃圾分类、河道疏浚、污水处理、农村改厕等工程。建立专业化的城管、保洁队伍,加大学校、医院、车站、老集镇等人流密集区环境秩序管理力度,重点抓好国省干道、乡村道路等路域环境整治。继续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出台市民文明行为规范20条,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办好镇村“道德讲堂”,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七)着力抓好民生改善,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温度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市级统筹、长期照护保险等政策,推进医药、耗材集中招采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用足用好稳定就业政策,重点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大力度促进城乡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以上。统筹推进被征地农民和退役士兵进保衔接,稳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增量工作,加快构建基本保障全面覆盖、补充保障协调发展、兜底保障无缝衔接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年新增职工养老保险1.2万人以上。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化教育资源规划布局,拓宽渠道扩大有效投入,确保宾山初中投入使用,解放路小学主体竣工,友谊路小学开工建设,鑫城幼儿园、宾东幼儿园、海韵幼儿园基本完工。关心教师成长,鼓励教师专业发展,打造稳定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构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促进文化旅游繁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完成掘港国清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项目立项,着力提升如东杂技、跳马伕、农民画、红木雕刻等文化精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加强旅游基础与服务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温泉摩天轮、香江东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持续办好文化旅游节、国际风筝赛、栟茶龙舟赛等活动,积极培育栟茶古镇和金蛤岛景区创A升A。依托海印寺、风电长廊、新海上迪斯科等景点,将海上、岸边的景点串联成线,打造以温泉娱乐、海鲜餐饮、水上游乐为载体的“南黄海旅游带”。积极吸引喜来登、开元名都等知名品牌酒店进驻,加快提升现有星级酒店、宾馆、民宿软硬件水平,打造一批知名旅游“打卡地”。

(八)不断改进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围绕打造“五力”政府,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决策精准、运行规范、执行坚决、落实高效”的工作要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打造具有向心力的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自身建设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性锻炼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坚定执行县委决策,以行动自觉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打造具有执行力的政府。坚持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政府效能建设的关键,完善政府工作推进、协调、督查体系,加强政府部门目标管理,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和重大工程的督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地见效。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杜绝“隐性不作为”“依法不作为”等陋习,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对定下来的事情、承担的任务,赶早不赶晚,赶前不赶后。大力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海子牛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展现做一事成一事的韧劲,实现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打造具有创造力的政府。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坚决克服路径依赖,破除惯性思维,着力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敢于突破的工作氛围。针对矛盾交织的棘手问题、年代久远的遗留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把上级精神和县情实际有机结合,以敢于“亮剑”的勇气锐气,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加以破解。不断完善政府制度供给,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再优化,打造互联互通、运转高效的服务平台,以自身的不断变革,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具有凝聚力的政府。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谋长远和优生态、惠民生的工作,新增财力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主动向困难群体倾斜。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真实掌握第一手情况,让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注重收集社情民意,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办好政风行风热线、“12345”等平台,在民生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和积累性上下功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做好政府工作,充分听取工商联、各群团组织以及党外人士意见,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打造具有公信力的政府。坚持将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准,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遵循“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资金、管项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把投入的资金管好管严管实,着力打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从此只顾风雨兼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乘风破浪,为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

专题:一图读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