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如东因海而生,从文明发轫之初,海洋元素便深深扎根在如东文化基因之内。大海,给了如东禀赋独具、岁物丰成的物化形态和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人文精神——
以高度文化自信奔向“诗和远方”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字体:[ ]

10月30日 星期三 (一版) 以高度文化自信奔向“诗和远方”。钱德明 摄.jpg

钱德明 摄

(全媒体记者 朱晓进)江海交汇,沙洲浮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如东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如东因海而生,从文明发轫之初,海洋元素便深深扎根在如东文化基因之内。大海,给了如东禀赋独具、岁物丰成的物化形态和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人文精神。秉承吴风楚韵的如东人,以“厚德笃行”继承优良传统,以“扶海越江”坚持与时俱进。

以海为根,厚植文化自信

今年7月底,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展演全国仅7个节目入选,如东作为一个县域,就占得《月光白鸽》和《纸飞机》两席,全国绝无仅有,这足以让如东人自豪一阵子。

《月光白鸽》的表演者,如东少年杂技团演员丁洋被业界称为“白鸽皇后”。2015年,她便凭借《变鸽子》问鼎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金菊奖。2019年6月,她又被加拿大魔术组织评为2019年度艾伦·斯莱特国际新星奖,也是到目前为止获得该奖的唯一一名中国魔术师。以丁洋的成长经历为蓝本创作的大型多媒体杂技剧《海星花》,以其浓郁的南黄海风情、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在国内外表演获得好评如潮。对于《海星花》这个剧名,我们既可以理解丁洋是南黄海的女儿,也可以理解为如东杂技是大海孕育出的一朵艺苑奇葩。

大海,是如东民间文化艺术的摇篮。

跳马伕,是如东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简洁、整齐的舞姿,铿锵的节奏,粗犷的呐喊乃至排山倒海、撼天动地的气势,被外国人称之为“中国迪斯科”。任乃贵是跳马伕传承人,年近七旬的他这些年一直致力于跳马伕舞蹈的传承与推广。在如东的一些中小学校,经常看到任乃贵教孩子们跳舞的身影。任乃贵说:“非遗被称为民族精神的DNA,让孩子们了解、喜欢上跳马伕,有助于培养他们对如东本土文化乃至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为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县文化中心内专门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供市民特别是孩子们参观学习。

文化的浸润,需要潜移默化,从细节做起。在县城长江路上,有一道如东农民画展示墙,历年的农民画优秀作品在文化墙上次第排列。我县早在1991年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一幅幅充满“海”味的农民画,画出的是美丽的乡愁。像这样的文化墙,几乎遍布县城各条街道,既有本土“海”味文化展示,也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达。就连城市数百个小小的电箱上,也手绘上大海、风车等如东文化元素。

文化的熏陶,让城市更优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从表面上看,我们所做的是擦亮地方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涵养城市精神,其实更为重要的是在百姓心中厚植下一份文化自信。”

以海为景,奔向诗和远方

海潮如白练般退去,远方点点帆影融化在茫茫水天间。游客们在滩涂上忘情地摇摆,鲜活的文蛤随之钻出泥沙,在阳光下闪耀美丽的贝纹。这就是名闻天下的如东特色旅游项目——“海上迪斯科”。“十一”黄金周,上海游客刘鸿飞一家慕名来洋口港游玩,沐浴着凉爽的海风,赤脚踩踏在松软的沙滩上,心旷神怡的刘鸿飞竖起大拇指:“‘海上迪斯科’就是如东大海版的‘最炫民族风’!”

天高海阔,壮丽如画的百万亩滩涂一望无垠,让如东人得以放眼远眺,用更为高远的眼界来谋划沿海旅游开发布局。在小洋口旅游度假区15公里的海岸线上,4座不同温度、不同矿物质成分的温泉依次布阵,“一地四泉”的自然奇观是大自然丰厚的馈赠。度假区因地制宜打出“海洋+温泉”的旅游品牌,依托海印寺、小洋口乐园、风电长廊、新海上迪斯科、江北大营等景点打造的温泉娱乐、海鲜餐饮、自驾游露营、滩涂体育赛事、水上游乐等特色旅游项目,形成了海洋、温泉、滩涂交相辉映的南黄海风情精品旅游景观。同时,度假区内的林克斯温泉酒店、温泉会所、小洋口乡村俱乐部、玫瑰生态园等特色项目的引入也加速小洋口“国际温泉城”开发,为打造具备辐射长三角一站式健康目的地型旅游度假胜地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东湖,是我县精心打造的又一旅游胜地。这里拥有秀美的海洋湿地环境,以其辽阔的水域、迷人的小岛、丰美的水草、翔集的水鸟吸引着游客,也吸引来香江集团的投资。东湖休闲度假区、主题乐园区、生态公园区,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休闲度假区着重打造国际度假社区、国际企业家社区、生态温泉度假中心、特色美食文化园;主题乐园区着重打造幻境童话乐园、电影文化公园、水上欢乐世界、高空游乐公园;生态公园区着重打造湿地生态公园、海滩湿地公园等。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则是旅游的灵魂。我县在200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海鲜之乡”称号,2015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风筝之乡”称号。借助个性鲜明的海洋文化、海鲜文化,我县做好文旅融合,每年策划“国际风筝节”“小洋口海鲜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聚集人气,形成连续的推广效果。

城在海边坐,人在画中游,海育之城如诗如画。2018年,我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8.6万人次。

以海为魂,凝聚精神力量

“临海阔而期高远,挽沉载而甘负重,经风浪而勤奋争,长跋涉而善开拓”。这是对如东“海子牛精神”的精准提炼。

海子牛,是南黄海的特有品种,因海而得名。如东海子牛之奇特不仅在于体形硕健,背部平直,四蹄宽大,更为奇特之处是唯有如东海子牛能遨游于江海,其它水牛只能在淡水的江河湖畔生息。繁衍、劳作于海天之间的海子牛,曾经被如东渔民用以接港驮鲜。在丫槽密布的潮间带,潮涨潮落,上滩下滩,稍有不慎,便有车翻货倾之虞。而海子牛则如履平地,因此而被喻为“黄海之舟”。浩淼无边的大海孕育了海子牛的朴实沉稳、宽厚大度、剽悍健美,被如东人视为精神的图腾。

“海子牛精神”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如东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依靠“海子牛精神”,如东人靠着一根根扁担围海造田,在盐碱地上开辟出一片充满希望的绿野平畴。参与见证过如东30年围垦史的原如东县水利局副局长施文明说:“当年围垦可谓是千军万马齐上阵,甚至把海子牛也‘动员’起来驮泥。”其实,当年每一个参与围垦的如东人,不正像一头负重奋进的海子牛么。同样也是依靠“海子牛精神”,如东人30年坚持不懈,勒紧裤腰带,举全县之力支持港口开发,终于在南黄海上建起一座深水大港。洋口港建起来,如东以海一样的胸襟招贤纳士、共谋发展。这些年,一批批国内、国际“巨无霸”知名企业的落户,一群群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给我县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与活力。

2018年,我县举办首届企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沉甸甸的金色海子牛奖杯,映照着熠熠生辉的企业家精神。实体兴则经济兴,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这是对“海子牛精神”的继承、创新与发扬。同样,近年来大力弘扬的“如东好人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亦是“海子牛精神”的衍生与拓展。精神力量的注入,有力提升了全民的品格和城市的气质,让一张张面孔都变得神采奕奕,一个个巷陌都变得炯炯有神。

在县城闹市中心,矗立着一座青铜海子牛雕塑,环角宽背,厚臀圆蹄,头南而尾北,激励着如东人“不待扬鞭自奋蹄”。厚德笃行,扶海越江。新时代的新如东,正在“强富美高”的路上,挺起高质量发展的“牛”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