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献礼百年·点赞如东”系列报道之人居环境篇
大美如东卷轴开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贾兆亮)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新老城区全面升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一个个有力数据、一个个生动样本,解码百年城乡巨变。

让人民拥有美好的生活家园,是县委、县政府一贯秉持的发展思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城乡建设,城乡面貌蝶变,铺展一幅宜居宜业“幸福画卷”。

环境整治留乡愁

错落有致的庭院、优雅别致的凉亭、干净整洁的硬质化路面……沿着蜿蜒的小路,走进新店镇新店社区天水花苑小区,眼前便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风景宜人,俨然一个精致的小游园,这是新店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以前我们这个地方脏乱差,出门都是泥泞的道路,现在哪哪都好,看着舒服,住着也舒服。”面对如今的变化,新店社区居民王建国满面笑容。

2018年以来,我县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短板,三年行动圆满收官,顺利通过省清零销号,成功建成40个省市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县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涌现出一批面貌整洁、环境优美的宜居村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在厕所革命方面,我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厕所和农村公厕布点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99.5%;垃圾治理方面,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全覆盖管理,集中收运行政村达100%,全县配有垃圾收集运输保洁车954辆,垃圾中转房435座,同时在栟茶镇、长沙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全县已在176个行政村建成并运行小型粪污治理设施344个,并推广“分户式、无动力、低成本、少维护、能达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农路实现全覆盖,路域环境整治公里数901.235公里,完成黑臭河道治理772条,三四级河道疏浚条883段,全县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到64.7%。

“到2025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建设和卫生户厕无害化改造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的覆盖率不少于 70%,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河道……”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上,县领导提出五年目标,要求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品质,为建设美丽宜居新如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修复提“气质”

“过去,县城可以休闲娱乐的地方很少,人民公园是很多如东人的儿时回忆。”市民林玲说,现在能休闲的地方太多了,浅水湾公园、青年公园、长江路景观带、东环路景观带等,丰富了市民的生活。

近些年来,我县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生态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绿地建设不断优化。目前,如东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到90%,人均公共绿地12.28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1.28%。抬头见绿,出门有花。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城市公园绿地带来的福利。

园林绿化是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边际效应最高、见效最快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县城市化进入了加速发展时期,在县城规模的扩大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做优做美县城,抓好生态建设,提高环境质量?县委、县政府以“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为突破口,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工作目标,在进一步提升群众绿色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全力为如东再添一张靓丽的“国字号”生态名片。

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也密切关系着居民的生产生活。近年来,县水务局以“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河道整治攻坚战,建材支河、拥军河、掘西三级河、南康河等一批河道水系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生态治理长度22.67公里,其中黑臭河道9条段,治理长度14.6公里,全面消除城区劣Ⅴ类水。宾石河位于宾东村,往南通向如泰运河。“前几年,这里是一条垃圾成堆、散发着难闻气味的‘黑臭河’。”2017年,县水务局着手对宾石河进行综合整治,如今漫步河边,清水悠悠,绿树掩映,附近居民纷纷称赞。

作为我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以恢复城市水生态功能、改善城市水环境为目标,修复河道水系、绿化美化河岸、完善城市慢行功能,着力打造“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城市特色。按计划,该工程明年元旦将达到交付使用条件。

有机更新释活力

掘港街道盐垣社区军休所小区的必经巷道里,崭新的路面平坦整洁,来往居民面露喜色。“不仅给我们更换了污水管网,接了燃气,还帮我们重新铺设了路面,生活水平提升了不少,心情都变得更好了。”冯晓梅是军休所小区的老住户,她在这里生活了将近30年。她介绍,改造前,居民楼东南侧是一片不规整的杂草地,车辆停放杂乱无序,而且夏天有蚊虫、雨季有烂泥。

从2012年起,我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有计划地进行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并将改造纳入每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立项。截至目前,已对青园新村、三河居民区等54个小区进行了针对性改造,投入资金约2.5亿元。为落实长效管理,改造完成后,除了由施工单位进行两年维补、质保之外,平时的常态管理,则是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维护,无物业小区交由属地社区进行长效管护。

道路的提质改造,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发展的动能。资料显示,如东先后实施市政道路工程项目39项,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完工26项,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5公里,逐步完善了城市交通道路,优化了城区交叉口,缓解了城区通行压力,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累计建成城市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900多个,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根据规划和初步估算,未来8至10年,如东锦恒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入约198亿元,将掘苴河东片区打造集行政办公、文体活动及高端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高品质河东新城。如东还全面推进规划的深化、细化,在城市规划与产业布局、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规划相互衔接的基础上,重点完成水系、通信、绿化、养老设施布局等11个专项规划,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