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洋口港LNG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二期陆家嘴“能源+金融”沙龙(如东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建飞 冯益军 实习记者 王莹 黄晶晶)11月9日下午,洋口港LNG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二期陆家嘴“能源+金融”沙龙(如东站)活动在洋口港港程物流中心举行。这次活动由县委、县政府主办,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承办,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协办。

县委副书记陈雷主持论坛和沙龙活动。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致辞,他说,能源产业是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性产业,如东作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首家“绿色能源之都”,大力发展LNG、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产业,引领着南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今年4月,国家交通部、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出台了全国LNG码头布局意见,规划在洋口港布局建设4个LNG泊位,预计年接卸规模3000万吨,占据江苏省规划建设的LNG泊位和接卸规模的半壁江山。同时,已经出台的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加快如东LNG接收站扩建。可以说,如东LNG及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站上新风口。潘建华诚挚邀请更多的投资企业加入到如东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来,推动如东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致辞时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把这次活动放在洋口港,将推动如东与中国能源界搭建沟通和畅通的桥梁,他介绍说,未来三十年,中国LNG市场将迎来发展黄金期,如东不仅已建成全国最大的LNG接收站,而且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希望前来如东的企业界和金融界的朋友,多来如东考察洽谈,发现更多的投资机遇,收获更多的发展希望。

在业内专家主题演讲阶段,江苏省能源局油气处处长汤和银就江苏省天然气发展现状及展望,省天然气公司党委书记严实春就电力市场改革与天然气市场化,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裁助理陈刚就LNG接收站商业运营模式发展趋势,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量化投资俱乐部顾问导师董晖就全球天然气市场体系及经验借鉴,江苏鼎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张小雪就液化天然气的冷能利用,分别作主题演讲。

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党工委书记蔡东做专题推介,重点介绍洋口港LNG产业的发展现状、规划情况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表明了洋口港打造“能源岛、产业港”的信心与决心。

会上,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振华石油、中石化天然气、中石油华港燃气、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中稷青岛能源、江苏省沿海输气管道等公司的负责人,以及中远海运、国烨集团、国和投资、中平资本、卓越金控、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温州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等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能源、金融企业代表,壳牌中国、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国际知名公司和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等已落户洋口港的企业代表参加,县领导杨小军、黄涛、刘旭峰、陆茵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