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聚焦主体经济
如东是全球知名的高端个体防护产品基地,现有企业100多家。近年来,一系列宏观政策持续利好,为安全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优长补短,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样板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张家东)安全无小事,安全发展已成为时代命题。在近日召开的如东安全防护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近百名安全行业领域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安全产业发展前景,共话产业发展趋势,共同为如东安全产业发展倾智献力。

专家们表示,从2010年我国首次提出安全产业的概念以来,其发展不断提速。去年6月底,工信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同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实施《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南(试行)》......一系列宏观政策层面的持续利好,为安全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为产业发展营造了更广阔的空间,如东要借助创建长三角(如东)安全产业园国家示范园区的机会,做优“长板”,补齐“短板”,努力打造个体安防产业领域的“如东样板”。

专家认为:

建设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如东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为生命护航,为安全高歌。这个口号很好!”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徐昌盛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全国现有的11家安全产业园区中,如东安全产业园特色最为鲜明:已形成从原料到安防手套、防弹衣等个体安防产品全产业链生态。“纵观全国,如东的产业生态是同类园区中唯一的。”

如东安全产业起步于1992年,以强生轻工集团开拓国际安全防护手套市场为起点,30年来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安全产业分支行业——个体防护,已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个体防护产品基地,现有企业100多家,出口量在全国个体防护产品出口中占比达22%。“如东模式属于典型的‘特色产业全链条’模式。”赛迪智库安全产业研究所所长高宏说,凭借成熟的产业基础,借助长三角城市群周边城市的区位优势,如东打造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优势明显”“特色突出”。

“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园区,避免同质化竞争,如东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瑛认为,当前,如东的安全产业侧重于个体防护板块,“专而精”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让如东在行业市场竞争中更显优势。“在国内,提起个体防护就能想到如东,想到如东,就能想到它是中国个体防护产业的集聚区。”

专家建议:

立足本地现有产业基础,聚合各类要素打好“组合拳”——

安全产业是以满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安全发展重大需求为基础的产业,它与环保产业类似,是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生的大产业,行业内涵空间广阔。

原国家安监总局监察专员施卫祖认为,安全产业发展是安全生产、调结构促发展、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发展安全产业现实意义重大。他建议,如东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把握自身功能定位,做大做强本土特色;要立足本地专业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应用型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要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努力从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健全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着力解决思路不清、措施不力的问题,打通产业发展环境“最后一公里”。

省应急管理厅监察专员朱海洋指出,打造示范园区的目的是希望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将先进的做法集成经验,再全面推广,达成示范作用。因此,如东要建成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就必须在本地区先行先试先用,让本地产品在本土企业中率先使用,以此来总结经验,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一言以蔽之,就是打造‘如东样板’。”

如东作为:

完善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生态,以合作共赢的姿态拥抱未来——

智慧共享,合作共赢。会后,多位嘉宾与如东经济开发区达成了合作意向,3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50亿元。一个个优质项目“花落”如东,折射出近年来我县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显示出如东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对于助推本土个体安防产业发展,强生集团生产运营总监陈云表示,强生会进一步加强与园区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形成“集聚”、“抱团”发展,将如东安全产业的“大品牌”打响、叫亮。“如东本土企业产业链式的发展,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如东安防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建立重点发展产业挂钩培育推进机制的通知》,其中明确县发改委挂钩培育安全防护产业。”县发改委副主任曹爱明说,即将换届的县安全产业行业协会将进一步统筹行业协调发展,加强与南通大学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我县安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在政策一片向好、发展环境逐步向优的大背景下,如东的安全产业必将掀开“跨越赶超”的新篇章。